平安基金夏添凉:多维量化因子筛选MOM/FOF基金管理人

新华财经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 余世鹏)近日,平安基金MOM投资总监夏添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管理规模、时间积累、长期投资业绩和科技支持,是平安基金资产配置业务的四大壁垒。基于科技赋能,平安基金的智能化资产配置管理系统,会通过多因子归因,从历史业绩、投资理念一贯性、业绩可解释性等七大维度,筛选出具备超额收益能力的MOM/FOF基金管理人。

夏添凉说到,早在2016年,平安基金就开始组建资产配置团队。2018年11月,基于平安集团的战略调整,平安道远(即原“平安罗素”,由中国平安与美国罗素于2011年成立的合资公司)、平安寿险及产险的委外投资团队整体平移至平安基金,平安基金的资产配置团队投研实力进一步增强。目前来看,管理规模、时间积累、长期投资业绩和科技支持,构成了平安基金资产配置业务的四大壁垒。

首先,夏添凉表示,近十年以来,借助平安集团逾600亿元的险资委外投资,平安基金资产配置团队已与市场上相当部分的优秀基金经理建立起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从投资业绩上看,我们的投资收益效果还是很明显的。据基金季报数据显示,以平安养老2035FOF举例,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6月19日,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其过去一年的净值增长率为27.37%,大幅超过了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11.16%;平安盈丰积极配置FOF成立于2019年12月27日,成立至三季末净值增长33.73%,也超过了同期业绩比较基准12.19%。”

其次,夏添凉提到,借助平安集团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落地成果,平安基金正在有序推进着投资研究、运营服务、投资管理的全面升级。“平安基金目前开发出了‘一站式’智能化资产配置管理系统。该系统以海量数据为基础,结合平安集团多年委外投资研究经验,搭建起了涵盖到‘资本市场和基金经理人研究、MOM/FOF投资组合构建、实时投资组合主动管理、风控及业绩归因’四大模块,这是平安基金MOM/FOF投资的硬件基础。”

在这基础上,夏添凉表示,他对基金经理的投资行为和风险收益模式进行全面画像,并构建了动态的信息更新体系,以此保证了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在投资上,他们通过掌握各类资产在宏观环境下的风险收益比,迅速对市场和基金经理的变化做出及时客观的分析。“截至目前,我们一共开发并测试了近1.4万个因子,然后通过模型筛选出最有效的3800多个,并聚合出了历史业绩、投资理念一贯性、业绩可解释性、投资流程稳定性等七大维度,再从这些维度出发选择基金产品和基金经理。”

具体地,夏添凉表示,他首先会关注基金经理对该产品的投入度;其次,他会关注基金经理过往业绩的可解释性,即能否清晰地分析出他风险调整后的投资收益来源;此外,还会考察这些过往业绩的实现路径,是否具备稳定性,以防风格漂移。“通过上述流程,目前我们的视野已覆盖到了市场上的1000多位基金经理,进入我们白名单中的大概有100人,已经进行投资合作的大概50人。”

在这背后,夏添凉说到,他会按照资产类别、投资策略等维度对基金经理进行分类,然后在每个类别里面评选出金、银、铜三个等级,比例大概是20%、40%、40%。获得金牌等级的这类管理人,可认为是具备明显的超额收益创造能力的,可以直接合作;而银牌等级的管理人基本是处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是可以去继续关注的。“从2016年9月到2019年9月这三年的数据来看,与我们合作的金牌等级管理人,三年下来年化的超额收益均超过了市场平均水平。”

“在进行最终投资合作之前,我们会对基金经理进行一年以上的观察,只有做到对他足够全面的了解,才能准确刻画他在何种市场环境下能够创造超额收益,才敢于将其放在我们组合里最合适的位置。”夏添凉说。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