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格拉斯关键时刻突遭立案调查 控股股东疯狂减持!

控制权变更在即,艾格拉斯(002619)却突遭立案调查!

12月6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已被中国证监会进行立案调查,上述事项暂不会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影响。

202012070724331530210687

同日,公司控制权变更方案出炉,董事刘汉玉辞职后,股东日照义聚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义聚投资”)提名李斐为新任董事,并控制上市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席位,控股股东将由巨龙控股变更为义聚投资,实控人将由吕仁高变更为王双义。公司股票于12月7日复牌。

遭立案调查

关于本次被立案调查的原因,艾格拉斯描述较为隐晦,仅表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

消息一出,股吧瞬间炸锅。截至今年三季度,公司股东数约为6万户。

20201207072433272866435

有投资者对股价走势进行了预测,称公司12月7日将 “封死跌停”。

20201207072433306674947
【点击查看原帖】

记者关注到,今年以来,艾格拉斯及相关股东已经收到三份来自浙江证监局和交易所的监管函件。7月,因此前收购的标的公司杭州搜影和北京拇指玩未完成业绩承诺,而相关股东未及时支付业绩补偿款,艾格拉斯被浙江证监局出具监管关注函;8月,公司因未及时披露对参股公司及相关企业2522.76万元财务资助被交易所出具监管函。另外,公司股东义聚投资因在预披露减持时限外被动平仓收到交易所监管函。

股价表现方面,艾格拉斯股价走势整体较弱。数据显示,公司近三年跌幅达66.54%,今年以来已下跌超30%,目前股价为2.2元/股,市值仅为41亿元。

20201207072433156172685

与股价下跌相伴相随的,是股东的频繁减持。今年5月份,公司控股股东巨龙控股及一致行动人通过二级市场减持1836万股;5月25日-6月23日,实控人吕仁高及一致行动人巨龙文化减持2630.64万股,减持金额超6000万元;7月1日-9月22日,吕仁高及巨龙文化再度减持3045万股,减持金额超8000万元;10月16日-11月13日,巨龙控股及巨龙文化继续减持2850万股。经测算,巨龙控股及一致行动人今年以来已累计减持股份超7%,获得减持对价约2.5亿元。

同步筹划控制权变更

经过密集减持,巨龙控股及一致行动人目前持股比例已下降为7.07%。鉴于持股比例较低,艾格拉斯控制权稳固性堪忧。

12月4日,公司发布控制权变更方案:董事刘汉玉辞职,股东义聚投资提名李斐为新任董事。此前,公司9名董事中,巨龙控股提名5席,为控股股东;经过本次变更,义聚投资提名的董事将有5席,占董事会半数以上。据此,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巨龙控股变更为义聚投资,实控人将由吕仁高变更为王双义。

记者关注到, 去年10月份,巨龙控股就曾筹划控制权转让事宜。按照当时的计划,巨龙控股及一致行动人拟将15.79%股份转让给四川聚信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让渡控制权。而今随着前者持股比例持续下降,上述股权转让事项不确定性已日渐增大。

本次即将成为控股股东的义聚投资与上市公司结缘于2015年。当时,公司以发行股份方式,作价25亿元收购义聚投资等持有的艾格拉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100%股权,义聚投资随即成为公司15.46%股东。

入局上市公司近5年来,义聚投资此前从未发生减持,却在今年因被动平仓开启了减持之路。今年4月27-5月6日,义聚投资累计减持953万股;11月18日,义聚投资再度发出预披露计划,拟在未来3个月内减持不超过总股本的1%。截至三季度末,义聚投资所持1.98亿股处于质押状态,占其所持股份总数的93%。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股东的减持计划或因本次立案调查被迫搁浅。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或者大股东因涉嫌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期间,以及在行政处罚决定、刑事判决作出之后未满6个月的不得减持股份。

跨界手游失利

艾格拉斯原名巨龙管业,于2011年登陆资本市场,原有主营业务为混凝土输水管道业务。受困于主营不振,公司于2015年收购艾格拉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转型移动游戏领域,随后还以高溢价陆续收购北京拇指玩和杭州搜影等移动互联网企业,并逐步剥离原有混凝土输水管道业务,于2017年更名为艾格拉斯。

然而,游戏的进击之路并不平坦。公司业绩在历经2016-2018年大幅增长后,却在2019年遭遇爆累。当年,因收购的三大手游及移动互联网企业业绩不达预期,艾格拉斯计提商誉减值近30亿元,直接导致巨亏25.6亿元。

进入2020年,公司营收及净利双双大幅下滑,经营情况仍不容乐观。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同比下降61.13%;净利润3381万元,同比下降85.99%。

主业不振的同时,艾格拉斯还面临控股股东股权转让款迟迟不支付的尴尬。2017年,巨龙控股接盘上市公司剥离的混凝土输水管道版块资产。然而,相关资产出售协议早已签署,巨龙控股却因资金问题迟迟未结清股权转让款,涉及金额达2.53亿元。

公告内容显示,巨龙控股在2017年向公司支付交易总价款的51%后,已经两度延期支付剩余款项。根据双方于2018年12月7日最新的协议,最后的支付期限本为2019年12月31日,然而,巨龙控股在到期日前仍未履行支付义务。

今年4月,巨龙控股出具承诺函,将在6个月内尽快清理资产及负债,并表示今后减持股份所得的资金扣除现存的质押融资款本息后全部用于支付欠款。截至目前,上述事项仍悬而未决。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