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首席技术官李骁:数字化优化行业生态 “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现象改善

新华财经上海12月6日电(记者杜康) 数字化正在悄然改变着基金业生态。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李骁介绍,汇添富通过其自有APP平台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投资理念引导和陪伴服务,如今正逐渐改善“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这样的长期行业现象,今年以来,汇添富自有APP上基金投资者的留存率超过90%。此外,数字化也正在改变汇添富的内部业务流程。

一直以来,基金行业存在“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现象。李骁介绍,投资者“拿不住”基金,一方面是因为投资者心理久期太短,不能忍受基金短期的波动,从而频繁申购赎回。另一方面,投资者常常会去选择“过去的好基金’”,但市场风格的轮换和市场阶段性的调整,往往使投资者买在市场将要发生变化的时候。

李骁表示,要破解这个难题,需要基金管理公司和销售渠道一起努力,在重视产品新发,完善产品布局的同时,更要重视客户盈利体验,将投资者理念引导和陪伴服务做得更加完善。李骁介绍,随着广大基民的“触网”趋势日益明显,互联网已经成为投资者教育的重要渠道。

“汇添富电商业务增长速度很快。从2009年开始着手布局电商业务。至今,线上渠道基金规模增长的还不错,三方合作伙伴数量超过100家。今年以来,汇添富自有APP上基金投资者的留存率更是超过90%。”李骁说。

李骁介绍,随着数字化推进,未来基金的销售服务不只是卖产品,更重要的是提供客户陪伴等增值服务。

“目前我们自有APP现金宝上已经形成了一套系统有效的流程。比如客户购买基金后的3天、7天、半个月、一个月,我们分别要做什么,如何沟通投资观点。千人千面,我们首先要了解客户,包括其每次投资的盈亏情况、持有时间等,这些都需要数字化的助力。”李骁介绍。

李骁介绍,以前行业仅把信息化当做一种工具;但当真正将数字化落地到业务层面时,信息化能够改变的事业务流程、改变规则,甚至改变生态、改变商业模式。

目前汇添富内部基金经理的考核方式已经配合数字化进行了改变。“行业对公募基金经理的考核多是基于业绩排名。但我们还会重点考察某只基金是否拥有稳定的投资策略和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不同策略下,基金净值的波动率、回撤值等指标也会有相应的要求。对这些指标的关注,也是对投资者投资体验的重视。”李骁说。

“数字化过程中,我认为最核心,也是最需要花费力气的部分,就是对公司所有基金产品的投资策略、投资风险收益特征进行标签化,即搭建较为完善的用户标签、产品标签、策略标签体系。”李骁认为,通过数字化运营,可以让合适的用户,在合适的时间点持有合适的产品,从而实现“基金赚钱基民也赚钱“。

“目前汇添富电商部门已经有150余人,员工数量在公司中占比已经达到25%,这在业内是相当高的比例。未来我们还将持续加大信息技术投入,积极开展投研数据化支持、线上投资者教育等工作,进一步加快金融科技的融合应用。”李骁说。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