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李维安:推广绿色治理指数 引导投资者可持续投资

新华财经北京12月5日电(记者马悦然) “绿色治理指数客观地反映了作为绿色治理关键行动者的上市公司绿色治理的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2020年我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整体上偏低,我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尚处于起步阶段。”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说。

李维安是12月5日在2020公司治理高端论坛与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研讨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

会上发布了2020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CGGI)。指标包括绿色治理架构、绿色治理机制、绿色治理效能和绿色治理责任四个维度。据李维安介绍,2020年我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平均值为55.78,比2019年提高0.27。

李维安表示,通过分析,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架构和绿色治理机制平均值较低,反映出上市公司在绿色治理机制和架构顶层设计方面较为薄弱。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整体在绿色治理架构、绿色治理机制、绿色治理效能和绿色治理责任方面均优于民营控股上市公司。

“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平均值相较2019年均有所提升,而上市金融机构绿色治理指数有所下降。”李维安介绍,按照市场板块对样本公司进行划分,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位居首位,而上市金融机构的绿色治理指数最低。

为提升我国绿色治理水平,李维安建议,应以绿色治理理念引导绿色治理实践,强调“实质重于形式”;强化绿色治理制度供给,建议监管机构尽快出台绿色治理准则;完善绿色信息披露制度,规范上市公司绿色信息披露行为;统筹金融业绿色治理监管,提高上市金融机构绿色治理水平;推动社会组织等第三方机构参与绿色治理;推广绿色治理指数,以经济回报逐步推动企业积极践行绿色治理,引导投资者进行可持续投资。(完)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