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就证券市场引入实名制进行市场咨询 预计最早2022年实施

新华财经香港12月4日电(记者张欢) 香港证监会4日公布,就香港证券市场引入投资者识别制度即实名制的建议进行市场咨询,相关制度预期最早于2022年实施。

目前香港联合交易所使用的交易系统只能获取关于交易所参与者的资料,而非下单客户的身份资料,根据建议实施的投资者识别制度,持牌法团和注册机构必须向数据资料库提交客户的名称及身份证明文件的资料,这将有助于香港证监会识别发出证券交易指令的投资者身份,以及在有需要时将交易指令或交易与储存在数据资料库的客户身份资料与券商客户编码进行匹配。当前,美国、欧洲、澳大利亚、新加坡等主要市场已经制定投资者识别措施。

香港证监会明确,建议实施的投资者识别制度将在交易层面上适用于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或买卖的证券的自动对盘交易指令,以及须向联交所汇报的非自动对盘证券交易;在向数据资料库提交个人客户的名称及身份证明文件资料之前,持牌法团及注册机构须遵照《个人资料(私隐)条例》规定取得客户的明示同意,并确保客户完全知悉个人资料使用目的;没有提供所需同意的客户可继续卖出或提取其证券,但不可进一步买入或存入证券。此外,监管机构还建议为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普通股和房地产投资信托的场外证券交易引入证券交易汇报制度。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表示,有效和及时的市场监察是维护香港证券市场廉洁稳健的关键所在,建议实施的投资者识别措施将使市场监察更加稳固,并能提高投资者的信心,对香港作为领先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至关重要。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