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正式发布ESG评价方法

新华财经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 周松林)为满足市场参与者对上市公司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评价需求,助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贯彻落实我国绿色发展整体战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于今日(12月3日)正式发布中证ESG评价方法。

ESG是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企业微观层面的反映。近年来,ESG投资备受市场各方关注,已经成为资产管理领域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中证ESG评价方法立足于本土市场实际,客观反映企业在ESG维度的基本面信息,是完善企业运营和投资管理的有力工具。

中证ESG评价方法综合考虑上市公司行业特点与信息质量,由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三个维度,14个主题、22个单元和100余个底层指标构成。评价基础数据来自上市公司年报、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政府机构及权威媒体发布的各类相关信息等公开披露信息。

中证ESG评价方法特点在于:一是在兼顾联合国可持续投资原则等国际惯例的同时,注重本土实际,选取扶贫等指标关注发展与民生问题,选取责任贡献指标来关注企业对社会整体的贡献等;二是评价体系具有清晰的风险与收益传导效应,可投资性较高,是一套面向投资的专业化评价体系。指标为客观定量指标,既涵盖股票质押、违规担保等反映公司质量的投资指标,也具有绿色收入和每股社会贡献值等一批特色创新定量指标;三是同时关注ESG风险因素与机遇因素。在考察ESG风险时,注重企业在改善风险方面的投入和效果,尤其是新能源等行业面临的重要发展机遇。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