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恩:预计中国快消品市场“双速增长”将延续

新华财经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张枕河) 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日前发布了《2020年中国购物者报告系列二》。该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整体销售额与去年同期近乎持平。从长期来看,中国快消品市场“双速增长”将会延续,即有些品类增长速度很快,有些虽然也在增长,但是增速较慢,呈现出两种不同的速度。此外,高端化和追求性价比两大趋势将同时并存。

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中国消费者行为发生改变。尤其在年初几个月,消费者更加谨慎,纷纷选择囤积必需品和低价商品,并缩减不必要的支出,导致市场整体销售额大幅下滑。尽管第二和第三季度有所恢复,但仍不足以完全抵消此前大幅下滑带来的影响。 

数据显示,过去三年,在高端化趋势的引领下,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连续实现了5%以上的增长,平均售价持续跑赢通胀水平。然而今年前三季度,尽管整体销量保持了2%的稳定增长(与2019年持平),但平均售价依然下降了2.1%。平均售价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疫情影响下,消费者购买了更多的中低端产品,且选择了促销更多的线上渠道购买。 

贝恩公司资深全球合伙人、本次报告的联合作者布鲁诺(Bruno Lannes)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产生了影响,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消费者信心的改变,消费者表现出更为谨慎的消费态度和对促销活动的热情追捧。在这种消费行为改变下,我们认为‘双速增长’的趋势将会延续,追求高端化和重视性价比两大趋势将同时并存。”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