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月37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 为历史第三高

今年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延续了去年的频繁节奏,也是业内持续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共有37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含代总经理)变更,达到81人次,仅次于2019年的84人次及2015年的83人次。

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主要有个人原因离职、退休或升任董事长等情况,但今年也出现总经理转任公司副总经理,或被董事会罢免等极端案例。

37家基金公司“换帅”

今年公募基金高光时刻频现,10月底全行业总规模突破18万亿大关。在这一大背景下,基金公司“掌门人”变更频繁也处于历史高位。今年前11个月,37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含代总经理)变更,达到81人次。

12月1日,新华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新华基金原总经理刘全胜因个人工作安排离任。由新华基金联席董事长命翟晨曦代任公司总经理,起始日为11月30日。

11月20日,财通资管宣布,钱慧出任公司总经理,任职日期为11月19日;原总经理马晓立继续担任董事长、党委书记。钱慧曾在东方证券、东方资管等机构任职,2015年5月加入财通资管,历任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常务副总经理,现担任财通资管董事、总经理。

此外,11月份还有原红土创新总经理高峰出任富荣基金总经理。Wind数据显示,11月以来共有4位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

值得一提的是,若不算代任总经理,今年以来新上任的总经理有31人之多,不少基金公司都迎来新的“掌门人”。从单月总经理变动人次看,今年4月是总经理变更的高峰期,共有泰信基金葛航、国联安基金孟朝霞、弘毅远方基金郭文、新沃基金易勇等5位总经理及代任总经理离职,此外,还有明亚基金李正清、申万菱信基金汪涛等6人履新总经理。

从历史数据看,今年前11月基金公司总经理变动人次处于历史第三高位。数据显示,去年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达到84人次,2015年有83人次,而今年大有超越历史纪录的势头。

多因素导致总经理变更

近年来,基金公司总经理变动加剧已成行业的一种常态。从公告的原因来看,个人原因离职、另有工作安排、升任董事长等成为主要原因,而且多数是中小型基金公司,这类基金公司高管人员流动性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出现了个别极端案例,例如,有基金公司总经理被董事会罢免,也有不少基金公司总经理转任为公司副总经理。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认为,近两年基金公司高管的频繁变更,主要源于行业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行业集中度提升、竞争加剧,一些基金公司控股权变更或股东方对基金公司发展战略的调整,导致基金公司高管变动;其次,法规允许更多主体进入资管行业,且部分基金公司纷纷实施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综合激励措施,对专业人士有一定吸引力,加剧了高端人才的流动;此外,部分行业资深人士相继届龄退休,也是近两年行业高管密集变动的重要原因。

“从整体业绩和整体规模上看,今年都可谓公募基金发展大年,但基金公司之间结构性分化非常严重,小基金公司以及缺乏强大股东背景、缺乏品牌效应的新公司,突围难度加大,基金公司总经理背负公司经营考核指标,压力自然不小,因此人员变动高发。”另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分析,未来伴随着行业竞争加剧,马太效应愈演愈烈,这一情况有可能延续。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