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十四五”轨道交通智能化将为雷达产业打开广阔发展空间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安娜)激光雷达企业北醒(北京)光子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交通大学日前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十四五”期间,国内轨道交通智能化发展有望进一步提速,这将为国内雷达产业打开广阔发展空间。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汽车保有量持续走高,城市交通空间不足,空气污染时有加剧,城市交通难题已成为我国城市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

这份名为《雷达在轨交行业应用白皮书》的报告认为,包括智能轨道交通在内的智能交通系统的发展,将成为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关键所在,也将成为科技赋能城市交通的最佳切入点。

有统计显示,2020到2025年,在我国“新基建”涉及的七个产业领域中,城际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总投资规模或可达34400亿元。

报告认为,智能轨道交通核心部件的国产化是未来趋势。雷达作为轨道交通控制系统的“数据源”,为轨道交通智能化提供重要的数据基础,也将在未来五年迎来广阔的发展机遇。

根据这份报告,雷达技术作为感知的重要手段之一,凭借不受光线明暗的影响、具有穿透遮挡物的能力等优点,将助力智能轨道交通向风险降低和效率提升两方面发展。在风险降低方面,雷达可通过感知路况,实现预警和避障功能;在效率提升方面,雷达可助力缩短车间距离,从而提升路段车流量,提升智能轨道交通整体运载能力。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