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Q3净利润16亿元 实现疫情以来首季度盈利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日电(记者陈爱平)12月2日,总部位于上海的携程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TCOM)公布了截至2020年9月30日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携程集团净营业收入为55亿元人民币(8亿零500万美元),同比下降48%,环比上升73%。

今年三季度,归属于携程集团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6亿元人民币(2.34亿美元),实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首季度盈利。

得益于疫情有效控制以及中国国内跨省游的恢复,携程集团Q3国内主营业务收入环比增长均超过两位数。携程董事会执行主席梁建章称:“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旅游行业继续受到疫情压力。但近几个月来我们多数的国内主要业务线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中国市场的快速复苏再次显示出旅游业的强大韧性。”

从公司主要业务板块来看,2020年第三季度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25亿元人民币(3亿6500万美元),同比下降40%,环比增长98%。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19亿元人民币(2亿8000万美元),同比下降49%,环比增长66%。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3亿2600万元人民币(4800万美元),同比下降80%,环比增长151%。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2亿8200万元人民币(4200万美元),同比下降16%,收入环比增长74%。

“尽管三季度我们的全球业务继续受到疫情影响,我们在面临巨大不确定因素情况下迅速调整业务重心并展示出了强劲的盈利能力。”携程首席执行官孙洁表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三季度中国经济已经持续向好,延续到了国庆黄金周并一直持续到第四季度。”

据孙洁介绍,三季度短途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约20%,中高端酒店预订量也在三季度期间达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尽管进入冬季后旅行季节性较弱,但是四季度至今,携程国内机票和酒店预订持续保持正增长,其中中高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两位数。

此外,携程通过“携程系”矩阵强化在国内下沉市场中的布局。来自去哪儿的数据显示,目前去哪儿新客增量已经与去年持平,其中新客里25岁以下的用户占比达40%,近一半新用户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今年三季度,同程艺龙酒店总间夜量增长超15%,其中低线城市增长30%。

携程预计,国内旅游市场强劲复苏的市场将会延续,短期来看国际业务受疫情影响仍将面临承压。国盛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随着旅游业的复苏,携程估值有望向市场平均水平回归。参考类似的消费类企业,携程2021年合理PE为30倍,对应2040亿元的市值,换算成美元为297亿美元的市值。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