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人寿7500万美元参与金科服务H股IPO,持股逾9%

泰康人寿又举牌了。

12月1日,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泰康人寿)发布公告称,泰康人寿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金科智慧服务(金科服务,09666.HK)首次公开发行(下称IPO),出资7500万美元进行认购,以泰康人寿名义与金科服务签署基石投资者协议。通过签订《基石投资协议》,泰康人寿持有金科服务上市发行的H股股份类别的9.78%。

根据公告,泰康人寿投资于金科服务的资金来自于保险责任准备金。泰康人寿通过IPO的方式参与投资金科服务,投资金科服务的账面余额为5.02亿元,占泰康人寿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0.062%。

11月17日,金科服务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每股定价44.7港元,共募集资金约57.38亿港元。截至12月1日收盘,金科服务报49.3港元/股,涨1.34%。

公告显示,截至9月30日,泰康人寿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1911.71 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23.57%。 本次交易后,泰康人寿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1916.73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23.63%。

其实,金科服务也是一家与地产关联较为紧密的企业。作为金科集团旗下的物业服务企业,成立20年来,截至6月30日,金科智慧已进入北京、重庆、天津、武汉等133座城市,签约843个项目,签约面积约2.56亿平方米,服务全国160万户中产家庭。

业绩方面,2019年,金科服务营收23.28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49.1%,毛利润近三年复合增长率50.5%,净利润近三年复合增长率81.5%。金科服务的收益主要来源于四条业务线,包括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社区增值服务和智慧科技服务。而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其母公司金科集团项目提供的物业管理服务。

在此之前,泰康人寿还耗资逾33亿元入手了阳光城13.53%股份。

9月9日,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阳光城,000671.SZ)发布公告称,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康养老)与阳光城第二大股东上海嘉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嘉闻)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约定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通过协议受让的方式,从上海嘉闻受让阳光城13.53%的股份,共计554710264股。

根据公告披露,本次股份转让的单价为6.09元/股(含税),标的股份转让价款约为33.78亿元(含税)。此次股权转让后,泰康人寿、泰康养老及其一致行动人泰康资产持有的阳光城股份达13.61%。泰康人寿、泰康养老等公司的控股股东均为泰康保险集团,泰康保险集团成为阳光城第三大股东。

目前,泰康人寿还持股超过5%的境内外上市公司包括和美医疗(01509.HK)、保利地产(600048.SH)、招商公路(001965 .SZ)等。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