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向资金逆转 新经济板块引领港股新航向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日电 今年以来,南向资金净流入额已超过6100亿港元,远超港股通开通以来各年度水平。特别是7月份以来南向资金净流入明显高于北向资金,AH溢价指数也在最近两个月保持相对弱势,资金出现持续流入港股的迹象。

当前,腾讯、美团、阿里、京东、小米等新经济股在港股中地位举足轻重,恒指结构已经在改变。展望未来,新经济股能否带领恒指走出独立行情

资金南下加速

今年以来,南向资金持续保持高位,特别是7月份以来资金南下加速。

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收盘,今年前11个月,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6119.25亿港元(约合5459.36亿元人民币)。其中,沪市港股通净流入3207.10亿港元,深市港股通净流入2912.15亿港元。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今年前11个月,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1516.93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474.16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042.78亿元。

最近三个月以来,南向资金净流入明显高于北向的趋势更加明显。其中,截至11月30日收盘,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1878.74亿港元(约合1625.67亿元人民币),其中,沪市港股通净流入960.20亿港元,深市港股通净流入918.54亿港元。同期,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251.79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113.71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38.07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恒生指数累计跌逾5%,在全球主要股指中表现平平,但随着其在今年9月份触及阶段低点,有不少资金开始流入港股。

衡量AH股比价的恒生沪深港通AH溢价指数在10月9日触及149.8的高位后开始回落,部分机构认为相关H股较A股出现较大折价,因此买入H股股票。

新经济股成明星

尽管今年以来港股表现平平,但新经济股却成为耀眼的明星。截至12月1日收盘,今年以来,腾讯控股累计上涨54.32%,美团累计上涨183.81%,阿里巴巴累计上涨24.13%,小米集团累计上涨142.58%。

瑞信中国股票策略主管黄翔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相较于中国内地市场而言,中国香港市场受到全球市场影响更深,因此今年的风险点也较多。此外,恒指中的传统经济行业比例较高,也影响了今年整体表现。与之形成对比的是,MSCI中国市场指数包括了相当一部分中概股和A股,涉及一些新经济行业,该指数今年就创下新高,表现抢眼。

黄翔认为,未来投资者对于中国相关的股票,不论是A股、港股,还是其它海外市场上市的股票,依然要坚持配置新经济行业和新产业。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政策还是侧重于科技、新能源车等行业。传统经济行业需要有重大转变,才能更加获得市场青睐。从中长期来看,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的股票价差将逐步收窄,表现趋同,这需要时间和过程。

看好新经济板块机会

展望未来,哪些板块能够引领港股新航向?

总体而言,多数机构看好新经济板块的机会,同时也认为优质的传统行业标的依然具有投资价值。

瑞信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伍泽恩(John Woods)指出,从行业板块而言,新经济领域为港股中的最佳机会,包括科技、医疗健康等细分板块。从外围大环境而言,不确定因素随之消退,加之美元走软等因素均将利好相关风险资产。

国投瑞银基金在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从具体板块看,新经济板块存在较好机会,如互联网、医药、硬件、可选消费等领域具备较好的成长性。另外,传统行业也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

景顺长城基金则表示,考虑到港股市场当前估值和资金面情况,港股投资机会不亚于A股,建议继续保持“新老经济”板块均衡配置。一方面,深入参与全球经济反弹机会,看好汽车、耐用消费品、资本品等受益于内需改善的投资标的,以及线下服务、航空等短期可能明显反弹的板块;另一方面,可布局新经济领域的长线投资机会,逢低吸纳优质成长标的。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在最新报告中估计,MSCI香港指数涉及的上市企业明年盈利将强劲反弹21%,这意味着2019年至2022年间每股盈利年复合增长预期为5%至6%。港股明年预计将上涨8%至10%。

上述报告指出,宏观经济改善,加上成长及价值型资金轮动,香港房地产及银行等周期价值板块,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相关企业有望受益。此外,面对全球极低的利率环境,部分追求收益率的投资者可能在香港等成熟市场寻找机会,提供稳定现金流及股息率超过5%的股票料将受到青睐,并有望跑赢大盘。报告强调,香港银行股今年以来一直跑输大盘,当前估值已接近谷底。由于资金大举流入,1个月期的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从去年的约2.5%,下降至近期低点约0.11%,导致银行净息差大幅收窄,本地经济走弱也令银行资产恶化。但瑞银财富管理认为银行股股价已计入负面因素,随着贷款加快增长、手续费收入改善及潜在拨备减少,该板块有望进一步反弹。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