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提前开启跨年行情 商品ETF迎配置良机

新华财经上海12月1日电 临近年末,A股依然在盘整中寻找方向,大宗商品却提前开启了跨年行情。以有色金属为龙头,近期铜、铝等主要工业金属的价格加速上行,原油、钢铁、煤炭、豆粕等品种也纷纷上涨。多家券商发布研报认为,本轮大宗商品上涨行情仍将持续。

如何把握大宗商品的投资机会?除了主题基金,近两年来大幅扩容的商品期货ETF具有低成本、运作透明、跟踪指数紧密等特点,大有用武之地,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配置工具。数据显示,商品期货ETF规模从去年末的278.27亿元扩张至今年三季度的481.4亿元,品种覆盖有色、能源化工、豆粕、黄金和白银。

顺周期龙头有色金属领涨

作为顺周期行业的龙头之一,以铜铝为代表的有色金属期货自今年3月下旬走出低点以来分别大涨58%和43%,拉出了一条漂亮的上升曲线。11月30日,沪铜主力合约价格最高上摸57790元/吨,创下2013年2月以来新高;沪铝主力合约最高触及16600元/吨,创下2017年11月以来新高。

南方有色金属ETF基金经理崔蕾表示,在经济复苏、通胀起步、库存减少三因素共振之下,再加上外部需求和企业利润同步改善,有色金属价格具备持续上涨的动力。中长期来看,随着全球消费的持续复苏,有色金属逐步进入库存周期中的主动补库存阶段。因此,继今年“供给驱动”的上涨之后,有色金属明年上半年有望开启“需求驱动”的上涨行情。

以有色金属为龙头,四季度以来原油、钢铁、煤炭、豆粕等纷纷上涨,为这一轮大宗商品牛市“添砖加瓦”。财信证券研报显示,本轮大宗商品需求的推动力量是超大规模货币宽松和全球制造业补库存周期,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但后市会出现一定的分化,供需格局好的产品价格上涨更为确定。高盛、中金、中信等多家机构近期也发布研报称,看好大宗商品在2021年的表现。

三季度以来黄金白银震荡下跌,表现弱于工业金属,但一位基金经理认为本轮黄金牛市还未结束。“从历史走势看,黄金的行情一般都是大趋势,一轮牛市往往要走上10年左右。这轮黄金行情如果从2016年算起,至今才4年时间,从长期来看还有上涨空间。但黄金价格易受事件影响,因此配置点位的选择非常关键。相比之下,白银的弹性要比黄金大得多。总的来说,黄金、白银都是值得持续关注的投资标的。”

商品期货ETF是很好的配置工具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主题基金率先受益。但从低成本、运作透明、跟踪指数紧密等角度来看,近两年大幅扩容的商品期货ETF无疑是更好的配置工具。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末,商品ETF仅有5只,品类也只有黄金和白银两种。2019年,豆粕、有色、能源化工3只ETF陆续问世,2020年又有7只黄金类ETF加入。截至2020年三季度,商品ETF的规模已扩张至481.4亿元。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豆粕ETF基金经理荣膺表示,从产品设计来看,商品期货ETF就是一类面向普通投资者的普惠金融工具。在她看来,商品期货ETF具备三大特点:一是作为多头被动跟踪指数,投资透明清晰。二是并不需要投资者真的在期货上有非常强的操作能力,也没有像期货合约那样有展期到期的风险。三是保持ETF本身的优势,只要通过证券账户买卖即可,最低100份起,是一类低门槛、运作透明、操作便捷的产品。

在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基金经理李绍看来,商品期货ETF的推出丰富了投资者的选择。他表示,大宗商品作为一个特殊的投资类别,在美林投资时钟中占有重要位置,与股票、债券等资产的相关性极低,甚至为负相关。“事实上,近4年来,铁矿石、原油、有色金属、黄金等大多数大宗商品的表现明显好于A股。”

此外,李绍表示,商品期货ETF跟踪的是实物资产价格,在货币宽松的大环境下抗通胀的作用显而易见。另外,从制度层面,商品期货ETF解决了以前诸多资金在大类资产配置时对期货的歧视性约束。作为标准的场内ETF产品,商品期货ETF符合银行、保险、银行委外资金及公募FOF的入池标准,能满足其配置需求,解决了此类资金对大宗商品市场长期存在的“看得见、吃不着”的难题,未来将成为大类资产配置的可配、应配之选。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