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5G医疗领域试点和技术应用标准化将提速

新华财经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李唐宁 孟盈如)在近日举行的“2020世界5G大会”上,5G与公共卫生、健康医疗融合的话题备受关注。记者了解到,为充分发挥5G技术的特点优势,政策层正积极推进5G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试点,鼓励医疗机构、电信设备制造企业、医疗器械企业等开展协同创新。同时,5G医疗健康标准体系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下已成立5G医疗健康标准子工作组,构建完善医疗健康领域5G应用标准的协调机制。

5G+医疗应用试点将提速

近年来,5G、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健康医疗的融合发展,呈现加速态势。在11月27日举行的“2020世界5G大会-5G与公共卫生、健康医疗论坛”上,记者了解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工信部正围绕着急诊救治、远程诊断、远程治疗、远程重症监护(ICU)、中医诊疗、医院管理、智能疾控、健康管理等8个方向,加快推进5G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试点,鼓励医疗机构、电信设备制造企业、医疗器械企业等开展协同创新,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5G智慧医疗健康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

此外,5G+医疗健康产品和系统安全防护备受关注。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得到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经有30个省份已经建立了互联网医疗服务的监管平台。开展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保护的专项整治,强化隐私保护,确保医疗质量和数据安全。

事实上,随着5G商用的推进,我国5G+医疗健康领域呈现出越来越强大的影响力和生命力。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5G+智慧医疗特别是远程医疗提供的在线诊疗、防疫咨询、用药指导,远程配送,社区管理、疫情预警等服务,成效显著。

“ 5G与医疗卫生产业的深度融合,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强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奠定了很好的网络基础设施支撑作用。极大的促进了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流动,收集和存储,也为医学人工智能的数据模型训练和算法进化等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表示,目前全国已经有900多家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协作覆盖了所有的地市级24000多家医疗机构,5500多家二级以上的医院,可以提供线上服务,未来5G的结合将为医疗信息化建设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5G成中医药发展内生动力

值得一提得是,论坛期间5G+中医诊疗话题备受关注。专家表示,中医药在5G时代面临着新的机遇,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中医机构开展了中医线上问诊、中药代煎配送、中医治未病等远程医疗服务,对基层开展中医药疾病防治产生积极作用。 

“5G将是中医药发展的内生动力,5G将助中医药腾飞,5G也是我们必须要依赖的科技创新的基础。中医原创的思维和5G结合起来前途无限。”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表示,中医古老,但是它的理念并不落后。以中医的思维为核心,以现代科学为动力,从临床评价、诊疗模式,以及仪器的研发,养生保健、老年医学等等各个方面,5G+中医诊疗都可以提供更多有力的医疗保障和优秀的产品。

“科技强国需要中医药,但更需要插上现代科技翅膀的中医药。”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主任胡镜清表示:“中医药最大的问题是资源不足、分布不均、服务可及性有待提高。好中医与民众的期待的服务之间有非常大的距离。这一点上,5G高带宽、低延时、大连接的特点就有非常好的用武之地。”胡镜清认为,5G一定能够为中医药促进健康赋能,具体而言,至少在四个点上面可以为中医药发力:疗效的评价和机理、改变传统望闻问切的中医药诊疗手段、通过技术装备保证中医药材的质量、以及通过技术装备创新中医药的服务模式。其中,中医药关键技术装备的突破,是推动健康中国和科技强国建设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破局点。

中医特色诊疗服务正在朝向智能化发展。据了解,国内一些机构提供中医药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护理等智能服务,采集、存储和管理慢性病或老年人体征和行为监测、健康档案、中医养生保健等数据。此外,一些机构正尝试采用大数据采集和热成像等技术,解决中医望闻问切等标准化的关键性问题。

专家建议构建医疗健康领域5G应用标准和评价体系

不过,专家同时指出,5G+医疗融合发展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在规划上,亟需总体规划和跨领域协调,提高产业整体协调效益。在应用上,5G医疗应用仍处于初始探索阶段,技术验证、可行性研究不足。安全方面,应用创新落地仍面临诸多挑战,存在稳定性和安全性隐患。

此外,标准体系建设方面,信息技术与医疗领域深度融合过程中还存在体制机制障碍,应加快研究构建相关标准和评价体系,推进系统与产品、网络服务质量、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安全等标准的制定。

“5G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融合应用,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参与的主体多,涉及的领域广,安全的风险高,在发展过程中无疑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毛群安表示,5G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发展中,涉及信息技术与医疗健康两大行业的交叉渗透,需要进一步探索研究,明确发展形态和发展模式。

记者了解到,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指导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在无线通信技术工作委员会成立了5G医疗健康标准的子工作组,构建完善医疗健康领域5G应用标准的协调机制。鼓励企业与医疗机构、高校、研究机构合作对接,积极参与国际电信联盟,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标准制定。重点研究制定面向5G医疗健康的基础标准、终端标准、网络标准、安全标准等。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