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安娜) 记者从中核集团获悉,2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创新成果。中核集团“华龙一号”设计寿命为60年,反应堆采用177堆芯设计,电厂可利用率达90%,采用“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系统、双层安全壳等技术。

据中核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15年5月7日开工建设到2020年11月27日并网发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工程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形成一套完整、自主的型号标准体系,所有核心零部件均已实现国产,具备了批量化建设能力。

“中核集团联合58家国有企业,联动140余家民营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5000多家企业,共同突破了411台核心装备的国产化,形成700余件专利、120余项软件著作权、1项国际核电标准,涵盖核电厂前期、设计、设备、建设、调试等全生命周期,有力支撑‘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和‘走出去’。”上述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中核集团了解到,目前,中核集团海内外共有6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在建,建设工程安全和质量处于良好受控状态。

XxjccbC007002_20201127_CBMSN0A001.jpg

图片来源:中核集团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