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上海农商银行IPO过会,A股“候场”银行新军还有16家

新华财经上海11月26日电(记者 王淑娟)又一家资产规模近万亿元的头部农商行将登陆A股市场。26日晚间,证监会发布的审核信息显示,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这意味着,上海农商银行将成为总数第38家A股上市银行,也将成为国内第9家A股上市农商行。

IPO是中小银行获得资本补充的重要途径。相比去年8家银行在A股上市的节奏,今年银行登陆资本市场的节奏相对冷清。今年以来,仅有厦门银行、重庆银行和上海农商银行三家银行IPO顺利过会,10月底,厦门银行已经在上交所挂牌交易。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仍有广州农商行、东莞银行等16家中小银行在“候场”等待IPO,其中农商行高达10家,有几家银行甚至已经“候场”4年多。分析认为,中小银行是支持中小企业的主力军,未来上市中小银行的大军仍有望持续扩大。

招股书显示,上海农商银行拟发行不超过28.93亿股,募资净额全部补充资本金。作为一家头部农商行,上海农商银行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盈利能力均排名前列。截至三季度末,上海农商银行资产总额达9718.71亿元,距万亿元大关仅一步之遥。这个规模仅次于同期11081.65亿元总资产的重庆农商行和10160亿元总资产的北京农商行,位列全国所有农商行的第三甲。

距离上海农商行首次披露招股书已过去两年,期间,上海农商行一直在优化股权结构。2019年6月25日,上海银保监局在关于同意上海农商行境内IPO的批复中表示,要求其上市前必须完成相关股权问题的整改工作,将单一非银行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压降至10%(含)以下。2020年7月6日,上海银保监局批复了上海农商行8.45%股权变更事项。

中小银行积极上市反映银行补充资本的“饥渴”。普华永道此前发布的报告指出,2020年上半年,在增提拨备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的情况下,上市银行各级资本充足率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为缓解资本压力,银行通过增发、配股、优先股、永续债、可转债、二级资本债等多渠道资本工具发行,持续补充资本。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农商行作为我国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应该支持符合要求的中小银行通过包括上市在内的多种资本工具补充资本。通过登陆资本市场,农商行可以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补充资本,增强发展的稳健性,更好地抵御流动性风险。

当前银行补充资本金压力大,不过中小银行通过A股IPO募资的方式补充资本金并不容易。如何探索更多合理的“补血”渠道,增强资本实力,是中小银行的当务之急。

今年以来银行规模的快速扩张使得银行资本补充压力大幅增长。一位城商行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今年监管要求银行加大普惠金融的信贷投放力度,银行资本金的消耗力度更大,尤其是以中小微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区域性中小银行面临了更大的资本补充压力。

近期,监管密集批复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方案。11月17日,江苏银行配股获批,打破了7年市场配股空窗期。此外,长沙银行和贵阳银行定增获批,张家口银行发行不超过40亿元的永续债获批。

华西证券分析师刘志平指出,这体现了商业银行在利润负增、资产快速扩表下,仍存在较强资本补充需求;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监管对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需求的支持,以及未来在资本补充工具的方式上也将更加灵活,更多资本补充工具有待推出。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