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和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扩容正全面推进

新华财经香港11月26日电(记者 李滨彬)在中央政府及各部委的支持下,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南北双向扩容将得到落实。香港特区政府表示也会在大湾区为金融业界开拓更广阔市场,加快落实“跨境理财通”及有关保险业的发展措施。

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成效斐然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26日表示,金融稳定为香港大力发展市场提供了良好基础。就金融稳定方面,尽管今年香港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及环球外围众多不稳定的因素影响,香港的金融系统依然坚韧稳健。银行体系总结余年内增加了差不多2500亿港元。主要银行的平均流动性覆盖率超过156%,平均资本充足率则超过20%,两者均高于国际监管标准。

许正宇介绍,沪深港通开通以来成效斐然,互联互通促进了三地市场的共同发展,亦可在国家双循环的新发展策略下发挥很好的协同效应。北向交易受惠于A股纳入国际指数,日均交易量及持仓总额在本届政府上任至今分别上升九倍及三倍多。南向交易亦有效满足了内地投资者多元配置资产的需求,同期日均交易量及持仓总额分别上升两倍及超过80%。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5日表示将逐步扩大沪深港通的合资格股票范围。许正宇说,这次的双向扩容适切地配合了两地近年来的资本市场改革,同时体现了互联互通计划开通后会不断优化的初衷及承诺。北向方面,近年广受市场关注的是内地于2019年推出科创板。这次扩容将纳入符合特定条件的内地科创板股票。

除了北向之外,南向方面,自2018年起我们容许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到香港市场上市,至今已有25家公司按照新制度上市,IPO(首次公开招股)融资额累计约670亿港元。现时香港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地,自2020年九月起这些公司亦可获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将这批公司纳入南向交易可以加强股票的流动性,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首选上市平台的竞争力。

银行理财和保险业互联互通加快推进

说到互联互通,不得不提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有研究报告指出,大湾区内拥有600万元人民币资产以上的富裕家庭数量占整个大中华区超过20%,达100万户以上。大湾区将为扩大香港的金融业务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为了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中央支持加快落实大湾区的“跨境理财通”,继南北双向的总额度及个人额度有构思后,期待早日向市场公布计划的执行细节。

除了股票,刚才提及互联互通;银行,即“跨境理财通”,在保险业发展方面,香港特区政府会争取尽快落实香港保险业在大湾区内地城巿设立售后服务中心,为持有香港保单的香港、澳门和内地居民提供谘询、理赔及续保等全方位支援。亦会争取早日对经港珠澳大桥进入广东行驶的香港车辆实施等效先认政策,将跨境车辆向香港保险公司投保责任范围扩大到内地的第三者责任保险保单,视为等同投保内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