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钱”变招藏玄机 简单“抄作业”需留神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6日电 被称为“聪明钱”的北向资金近期偏好明显改变:美的集团、爱尔眼科、海康威视等传统白马股遭卖出,而电力设备、石油石化和机械等顺周期板块被买入。私募人士认为,外资提前布局能力历来突出,当下这番操作值得关注。

偏爱周期股

2018年以来,在不断“买买买”中,外资喜好消费等传统白马股的印象就深深印刻在A股投资者脑海里。然而,近期外资画风突变,开始卖出一些传统白马股,加仓部分周期股。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最近3日,北向资金减持规模最大的前三名为美的集团6.97亿元、海尔智家6.50亿元、海康威视6.15亿元,爱尔眼科、安琪酵母、伊利股份也遭遇不同程度减持;同时,一些周期股被北向资金加仓,例如加仓许继电气4.42亿元、万华化学4.41亿元、宝钢股份3.47亿元,天齐锂业、中国石油、巨化股份等也都被不同程度加仓。

上海合道资产董事长陈小平表示,消费白马股经过数年上涨,估值已高。虽然行业依然处于景气当中,但机构投资者产生了分歧。相对来说,周期股估值便宜,调整充分。海外疫苗研制进展顺利,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全球库存周期见底,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这种格局有望延续到经济复苏结束。

“消费等传统白马股被外资卖出,而顺周期板块获得加仓,这种现象在去年12月也出现过。当时市场对风格转换的呼声较高,但由于疫情的发生打乱了顺周期股的节奏。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的确定性增加,顺周期板块行情有更强持续性。”北京浦来德资产董事长庞剑锋称,这并不意味着消费等传统白马股行情已经结束,调整到位后,又将迎来好买点。

布局玄机

近几年,外资的投资能力愈发被认可,尤其是提前布局能力突出。例如,在2018年,上证指数跌幅达到24.59%,而当年外资不断买买买,全年净流入A股资金高达2942亿元。

河东资产董事长傅刚表示,当前市场有一个共识,即在疫情下货币供给大增,在资金驱动的市场,顺周期板块值得看好。“外资的投资期限偏长,往往将估值看得更重。2018年外资加仓A股、部分公募却在减仓,其实都与投资期限相关。以长周期投资视角看,在当前时点,周期类股票比消费类股票估值更有吸引力。”

在陈小平看来,外资与公募在过去两年风格类似,都遵循了价值投资逻辑。他认为,公募基金也在逐渐将部分仓位转移至周期板块,只是公募基金定期报告有滞后性,预计在年报中会有所反映。“由于公募基金持仓白马股较多,从长期看,具有稳定收益,大幅度从消费股转向周期股的可能性不大。”

傅刚预计,公募到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可能也会切换至顺周期板块,因为外资体量较大,板块间切换成本高,因此布局要提前。

跟风需谨慎

相比前两年,今年外资流入A股的规模有所缩减。

庞剑锋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去年对外资进入中国股市的限制明显减少,而且去年还有多个国际知名指数基金纳入A股,而今年这种效应减弱。

傅刚认为,外资还会持续流入A股,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预期,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会大幅增加。

随着外资悄然买入周期股,投资者是否应该跟着外资“抄作业”,同步布局周期股?

“从博弈角度考虑,加大对顺周期板块的布局,短期是可以的。但是顺周期板块涉及金融、地产、有色、煤炭等多个行业,个股数量众多,精挑细选才能‘抄好作业’。”庞剑锋说。

陈小平表示,外资的“作业”有一定参考性。“但是所有的投资行为都必须基于自身的交易系统,以及自身对于逻辑的深入思考,跟随任何人‘抄作业’都不是最明智的做法。目前,周期股行情已经展开,具有相应的宏观逻辑支持。应选择其中能充分受益于经济复苏、估值因疫情影响而被错杀的标的。”

“简单‘抄作业’,比如外资买哪个我就买哪个,不一定赚钱。有自己的投资逻辑,叠加外资买入的加持,才会有明显的‘阿尔法’提升。”傅刚说。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