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电自主可控DCS在华电芜湖电厂成功投运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陈奥 郝菁)11月23日16时,中国华电自主研发的“华电睿蓝”自主可控智能分散控制系统(DCS)在华电芜湖电厂660MW超超临界机组成功投运,控制范围覆盖锅炉、汽轮机(DEH)等主辅设备,实现国内自主可控DCS在超超临界火电机组上的首次示范应用和全厂一体化控制,标志着中国华电再一次实现发电领域自主可控重大突破。

DCS是火力发电的核心控制系统,被称为发电厂的“大脑”,也是关键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安全的核心。长期以来,国内DCS所使用的芯片、元器件以及操作系统等软、硬件依赖进口。实现DCS自主可控,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战略意义。“华电睿蓝”自2017年6月研制以来,经过多轮次技术方案验证,芯片级和系统级反复测试,持续迭代升级,目前整体性能稳定。该系统2019年12月26日在华电扬州电厂330MW机组成功示范应用,并于今年7月29日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技术鉴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华电芜湖电厂投运的“华电睿蓝”DCS实现首次在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应用,系统控制层、网络层、监控层均实现国产化,自主可控率100%,主要卡件国产化率100%;基于新一代国产 CPU的控制器,运算能力更强,功耗更低;全站SOE分辨率高达0.25ms,优于行业1ms标准;设计了多路并发高速串行通讯机制,通讯更快更可靠;嵌入吹灰、燃烧等智能优化模块,有效提高锅炉燃烧效率,降低机组煤耗;采用全方位一体化安全防护体系技术,系统安全性提升。

“华电睿蓝”先后在330MW和660MW机组成功投运,表明了中国华电自主可控DCS技术已经成熟,具备了全面推广应用的条件。目前,芜湖电厂机组运行安全稳定,主要技术指标优于国家及行业标准。

中国华电表示将继续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加速国产芯片和软件系统创新成果的规模化应用,大力引领并推动形成能源电力及其他工控领域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为保障我国产业安全和国家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