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道指首次突破三万点 美股后市分歧凸显

新华财经纽约11月25日电(记者 刘亚南)受多个利好刺激,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24日成功突破三万点关口并在收盘时站到这一整数关口上方。当日,标普500指数在收盘时创下历史新高。不过,市场对处于历史高位的美国股市的后续走势则存在显著分歧,讨论焦点集中于股指上涨的可持续性、上涨空间以及能否持续从成长类股票向周期性和价值类股票轮动等方面。

大选确定性提振信心

道指创立于1896年,由美国股市30支大盘蓝筹股组成,曾长期被视为美国经济的晴雨表,分别在1999年3月和2017年1月首次突破一万点和两万点整数关口。该指数在16日盘中曾创下29964.29点的前一历史高点。美国大选后新旧政府有望以有序和和平的方式交接大大缓解了市场的担忧,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则有望出任下一任财长,这些为股市突破关键点位提供了直接的刺激。

在线外汇交易平台Oanda亚洲太平洋公司高级市场分析师杰弗里•哈雷(Jeffrey Halley)表示,市场喜爱确定性,特朗普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移除了美国总统继承问题的不明确性。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Mark Haefele)在当日表示,美国总统大选争议和财政刺激措施前景的不确定性是近几周市场的利空因素,与新冠肺炎疫苗研发进展相对冲。不过,本周美国政局形势变得更为清晰令标普500指数期货在24日盘前上涨0.7%。相信政治环境的改善让市场前景变得更为积极。

黑费尔说,尽管选举有争议,但白宫权力将会有序和和平的交接,这降低了政治不确定性,并让新政府在顺利处理疫情等问题上可以旗开得胜。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已经成为美国下一任财长的最热门人选,投资者对这一选择是欢迎的,这将提高财政与货币政策进行强有力协调的可能性。

后市上涨空间现分歧

在股市创新高之际,市场对于后市往往既有继续上涨的期望,也有随时显著下跌的担忧。目前,市场不仅对明年股指可能达到的高度存在分歧,甚至在进一步走高之前是否出现调整也有不同看法。

花旗私人财富管理公司投资策略负责人肖恩(Shawn Snyder)表示,在投资者试图轮转到市场估值偏低的领域,更多买入价值类股票而非科技股的前提下,市场仍有上涨空间。

国际投资银行贝雅公司(Robert W. Baird Limited)股票业务副主席帕特里克•斯宾塞(Patrick Spencer)在日前表示,道指成分股与成长类股票相比有更多的价值,随着成长类股票的走稳,道指表现将会跑赢成长类股票。

斯宾塞暗示,受道指成分股构成因素影响,道指有潜力在2021年达到四万点。由于货币市场有6.5万亿美元短期债和现金,“很多人躲在现金后面,股市仍然不受到人们的偏爱,明年市场的上涨将超出预期。”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股票和量化策略师萨维塔•萨勃拉曼尼亚(Savita Subramanian)24日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在2021年年底将处于3800点的水平,与当前点位相比仍有6%的上涨空间。

美国投资银行斯迪富金融公司(Stifel)美国股票研究部门执行董事兼机构股票策略负责人巴里•班尼斯特(Barry Bannister)在23日晚发布的报告中说,尽管有一些华尔街机构大幅上调了标普500指数的目标点位,其仍然维持标普500指数在2021年年中达到3800点的目标。

不过,萨勃拉曼尼亚认为,该指数近期很可能面临下行风险。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实施令人失望、财政刺激政策推迟和疫情封闭措施的拉长是面临的风险因素,可能降低市场乐观情绪并导致股票风险溢价回升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平均水平。如果股票风险溢价从当前的437个基点回升至近十年平均的500至550个基点,标普500指数将因此降至3000点至3050点的水平。

班尼斯特表示,标普500指数和价值类股票的反弹在短期面临的风险包括刺激措施出台的延迟和增长放缓、国债收益曲线的变平、2021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业绩预期下调以及美元一旦真的走低在2021年带来的冲击。

班尼斯特日前还指出,标准普尔大盘股指数与美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相对比率走势显示,在2022-2023年间,当前牛市的很大部分将会回吐。此前120年的历史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份算起的1至2年时间内,标普500指数将出现平均为45%的跌幅。

盈利预期或下调

由于当前美国和欧洲新冠肺炎疫苗的大幅反弹以及先后实施的限制出行措施,美国多个经济指标已经出现回调,多家研究机构也已下调了美国明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预期,上市公司明年盈利预期面临下调风险,这成为美国股市面临的风险之一。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美国经济学家米歇尔•迈耶(Michelle Meyer)在24日表示,美国经济在明年一季度将仅增长1%,第二季度则预计将增长7%,明年下半年经济增速预计平均为5%。总体而言,美国经济在2021年预计将增长4.5%,并在明年三季度回升至疫情前的水平。

摩根大通在日前预计,美国经济在明年一季度将再度出现1%的萎缩。高盛集团也把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分别下调至3.5%和1%。黑费尔在日前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美国经济可能因新冠肺炎疫苗的推出而好于预期,同时可能因财政问题而弱于预期。

萨勃拉曼尼亚预计,明年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每股盈利合计将为165美元,高于2020年的138美元和2019年的163美元。由于对明年上半年企业盈利预期更为保守,美国银行对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2021年的预期略低于市场总体预期的168美元。

班尼斯特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2021年每股盈利合计将为148.64美元,比市场预期165.36美元低10%。如果市场盈利预期下调,通常对成长类股票有利。

瑞银集团则预计,2021年和2022年美国股市企业盈利将达到2019年水平的103.3%和120.5%。

萨勃拉曼尼亚表示,明年将看好金融、能源、科技和医疗板块,同时看空必需消费品、通信服务和房地产板块。价值类股票表现将好于成长类股票,小盘股则好于大盘股。

班尼斯特认为,对于价值类与成长类股票相对表现至关重要的当前大宗商品周期仅仅在触底之中,可能多年以后才会出现大的反弹。上涨股票从成长类股票轮转到价值类股票或许是可以获利的交易,但证据显示价值类股票尚未具备持续10年的长期领先地位。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