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小米2020三季度业绩超预期 智能手机核心业务重回全球第三

新华财经香港11月24日电(记者李滨彬)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小米集团24日公布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其收入达人民币722亿元,同比增长34.5%;经调整净利润41亿元,同比增长18.9%。小米整体业绩远超市场预期,营收、净利等多达15项业绩指标创单季历史新高,表现超出市场预期。

智能手机逆势回归全球第三“手机 X AIoT”战略推进成效显著

报告期内,小米智能手机收入达人民币476亿元,同比增长47.5%;智能手机出货量4660万台,同比增长45.3%。收入及出货量均创单季历史新高。

智能手机核心业务逆势重回全球第三,站稳高端市场。2020年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4660万台,市场份额达到13.5%。在欧洲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连续两个季度保持第三,西欧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进入前三名。中国大陆市场量价齐升,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18.9%,是前五大手机厂商中,唯一正增长的企业。双品牌策略大获成功,截至2020年11月18日,RedmiNote系列全球累计销量1.4亿台,小米10系列领衔的高端旗舰手机全球销量超过800万台。

小米的互联网服务生态规模扩大并且更加具有活力。2020年9月,MIUI全球月活跃用户达到3.68亿人,达历史新高。2020年第三季度,小米广告业务收入创下单季度历史新高,达到人民币33亿元。境外互联网收入强劲增长,占互联网总收入比12%。

AIoT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截至2020年9月30日,小米AIoT平台(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的连接设备数达到2.89亿台,同比增长35.8%。小爱同学月活用户数达到7840万,同比增长35.5%;米家App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4310万,同比增长34.2%。

核心技术助力小米智能手机重返全球前三

2019年以来,小米在5G、手机形态探索、影像技术、充电技术等方面实现一系列技术突破。这些突破都加强了小米的市场竞争力,获取了大量增量用户。

比如在5G方面,小米9 Pro 5G成为了国内5G市场敲门砖;而K30 Pro则依靠极致的定价策略率先将5G手机带入大众市场,其1999元起的售价,比当时最便宜的5G手机便宜40%,正式开启了大众5G消费时代。

在影像方面,小米手机团队围绕用户体验提升明显的屏幕、相机、快充技术等方面重点投入突破。2016年4月,小米手机业务成立核心器件部,下设相机组。2018年5月,小米单独成立一级部门相机部。该部门成立2年以来,工程师从122人增至850人,人数增加了六倍,小米还邀请了全球40位影像行业顶尖泰斗加盟。

双品牌策略成进军高端的战略基石

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小米在高端市场取得突破,是近年来最重要的战略预期之一。

小米首次进入全球前三是在2014年,当时,小米进入全球头部阵营,但相比老牌厂商,当时成立仅有数年的小米在技术方向的引领上仍未受市场认可。此次重回全球前三,与2014年相比,最大差别在于,小米产品结构更加完善,业务布局更加合理,成为一家技术领先、产品组合全面、运营稳健的全球化企业。

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小米产业基金已投资超过80家半导体和智能制造的公司,4家在科创板上市。

利用庞大的产业链投资,小米正用技术赋能制造业。2020年小米十周年发布会上,小米公开位于北京亦庄的“黑灯工厂”。工厂内部采用全自动生产线,一年产出百万台手机。此外,其不仅仅是工厂,还是小米新工艺、新材料和新技术预研的“大型实验室”,完成了全自动化的高端手机生产线,形成绝佳的行业示范。雷军表示,小米的未来,是要做“制造的制造”,赋能制造业的整体升级。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