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拟推HKEX SYNAPSE平台 加快沪深港通结算流程

新华财经香港11月24日电(记者李滨彬)香港交易所24日宣布开发沪深港通交易结算加速平台HKEX Synapse(Synapse),进一步提高沪深港通交易结算效率。

Synapse将利用DAML智能合约简化沪深港通北向交易的交易后工作流程,以透明、安全和可靠的方式提高市场参与者的结算效率和结算能力。Synapse旨在帮助资产管理机构、证券经纪、全球及本地托管机构和结算参与者,更加高效地处理不断增长的沪深港通交易量带来的结算工作。

Synapse将便利北向资金

港交所将与美国证券存管结算公司(DTCC)合作,将Synapse与DTCC的机构事务处理(Institutional Trade Processing) 服务连接起来。通过这种整合,全球投资者和香港交易所参与者在Synapse平台上既可利用DTCC综合分仓匹配平台服务,又可实现交易确认和结算通知流程的自动化。港交所选择Digital Asset为Synapse的项目开发商。

Synapse将帮助参与沪深港通北向交易的国际机构投资者更好地管理跨时区交易后流程,尤其是方便它们满足内地证券市场的T + 0结算周期要求。

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作为港交所最新的沪深港通创新服务,Synapse将为参与沪深港通北向交易的国际投资者带来极大便利。香港交易所战略规划中的一大重点,是通过拥抱新科技来不断提高我们的市场竞争力。

DTC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ike Bodson表示,利用DTCC的服务提高交易后流程自动化水平,同时降低跨境交易过程中的风险。DTCC的机构事务处理服务已被全球成千上万的客户所采用,DTCC也期待将产品的优势带给Synapse平台的用户。

新技术将支持北向交易业务不断增长

Digital Asset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Yuval Rooz表示,港交所正在提高全球证券市场的营运标准。香港交易所的Synapse解决了资本市场中一个无法通过传统方法解决的主要业务问题,Synapse将使用DAML智能合约语言实现信息的实时自动化更新和发布,以确保及时发现错误和处理异常情况,支持沪深港通北向交易业务的不断增长。

DAML是一种用于构建智能合约的编程语言。智能合约是一种计算器交易协议,主要用于自动执行、控制或记录相关事件和行为。

自沪深港通推出以来,尤其是在中国内地A股纳入全球主要指数之后,机构投资者对沪深港通北向交易的参与度持续增长。沪深港通今年首三季度北向交易日均成交额创新高,达900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一倍以上。

内地证券市场的结算周期相对较短,因此沪深港通共同市场需要更高效的结算基础设施以更好的配合内地市场的结算周期,Synapse将满足这一市场需求。

通过DAML智能合约,Synapse将能够为结算业务链上的各方同时设定结算指令并通知状态更新,从而允许多方共同处理结算流程,并为市场参与者大大提高结算流程的透明度。Synapse是一项可选服务,预计2021年开始邀请用户进行测试,2022年第一季度正式投入使用。

Synapse推出后,将通过DTCC的机构事务处理服务提高沪深港通北向交易的全球影响力,有望进一步推动中国内地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目前,全球52个市场中的6000多家机构客户,已使用DTCC的机构事务处理服务。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