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打造三个标杆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4日电 11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现场推进会上表示,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要紧盯世界一流的奋斗目标,围绕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统筹发挥管理改革和创新合力,打造推广一批标杆企业、标杆项目和标杆范式。

提高效率 增强活力 提升价值

翁杰明表示,推动国有重点企业抓好与世界一流对标、加快向世界一流迈进,要学习借鉴镇海炼化经验做法,聚焦“提高效率、增强活力、提升价值”,加快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要以精益化管理提升持续提高效率。要确保所有生产经营活动都指向“效率最高、效益最大”这一核心目标,将精益化管理提升渗透到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营销服务等全流程全链条。

要以深化内部改革持续增强活力。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要进一步明确总部职能定位,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建立完善“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治理长效机制。要建立完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探索差异化分配办法。

以强化创新驱动持续提升价值。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要加大研发投入,以创新突破体制机制束缚。要深化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优化管理制度机制,探索客户、供应商等合作发展新模式。

对标提升行动进入落实关键期

翁杰明表示,当前,对标提升行动进入集中推进、全面落实关键时期,要紧紧围绕管理提升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实施方案和对标清单落实落地,确保高质量完成对标提升目标任务。

他表示,一是明确一个目标:即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把培育一流的目标,真正落实到任务书、施工图、时间表中去。围绕重点领域,通过全面精益化管理提升,实现国有重点企业与全球同行业企业相比,全员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水平、品牌影响力、创新成果走在前列。二是强化三个联动:即改革、创新和管理。要通过加强管理,促进改革和创新不断深化,切实提升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影响力和控制力。三是打造三个标杆:即标杆企业、标杆项目和标杆范式。在不同行业、不同层级、不同管理类型中,持续推出一批精益化管理标杆企业,选树一批精益化管理标杆项目,推广一批精益化管理标杆范式。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