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财经】刚刚!仲景食品敲钟,河南迎来首家创业板注册制上市公司

11月23日,随着上市钟声敲响,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仲景食品)迎来历史时刻。这一刻的另一重意义在于:河南资本市场正式迎来首家创业板注册制上市公司。从2002年创立到2020年登陆资本市场,上市无疑是仲景食品送给自己最好的18岁生日礼物。“上市只是一个新起点,考验才刚刚开始,未来我们要通过打造明星产品,丰富优势品类,重点发力全渠道全区域覆盖,让经销商能赚更多的钱,让仲景食品触达更多消费者,实现‘让世界有滋有味’的企业愿景。”仲景食品副董事长、总经理朱新成表示。

仲景食品登陆创业板河南首家注册制上市公司诞生

11月23日8时,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大厅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位。

9时25分,随着南阳市市委书记张文深、仲景食品董事长孙耀志、仲景食品总经理朱新成共同敲响上市宝钟,仲景食品正式踏进创业板市场。9时30分开市,仲景食品股价120元/股。

在当天的敲钟仪式上,孙耀志表示:“仲景食品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开启了公司发展的新阶段和新征程,未来任重道远。上市后,仲景食品要对股民负责,创造好业绩,效益最大化;要对社会负责,制造好产品,安排多就业;要对国家负责,实现更多税收,支持区域发展。以优异成绩回报股民、回报社会、回报国家。”事实上,随着仲景食品成功登陆创业板,河南资本市场也正式迎来首家创业板注册制上市公司。6月22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首批32家获受理企业亮相,而在这首批32家拟上市公司当中,仲景食品也成为河南仅有的一家拟IPO企业。对于仲景食品的成功上市,朱新成表示,上市只是一个新起点,考验才刚刚开始,未来要通过打造明星产品,丰富优势品类,重点发力全渠道全区域覆盖,让经销商能赚更多的钱,让仲景食品触达更多消费者,实现“让世界有滋有味”的企业愿景。“那么多的投资者看好仲景食品,使企业的资金实力显著增强,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同时,通过上市,更多投资者了解了仲景,也会使仲景的产品力和品牌力得到显著提升。此外,企业上市对管理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最好的行动就是努力为顾客提供更优异的产品,实现更优良的业绩,来回报股东、员工、上下游合作伙伴以及社会。”朱新成表示。

小香菇做出大产业联合利华、海底捞在其“朋友圈”  

资料显示,2002年仲景食品在河南省西峡县成立。成立之初,仲景食品以香辛植物为原材料,利用超临界CO2萃取等技术获得具有原始特征风味的油状提取物,然后通过定量调配技术,形成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而仲景食品的“花椒油120”正是依此技术产生,并获得B端客户的认可。而在调味料之外,数年之后,仲景食品开始将触角扩展到调味酱领域。作为中国十大商品香菇基地县,西峡县香菇年产量稳定在30万吨左右,其境内的双龙镇香菇市场是全国最大的香菇市场和产品信息、价格形成中心。在此基础上,2008年,仲景食品推出仲景牌香菇酱,将业务切入到调味食品领域。依托独创技术和原料产地优势,仲景香菇酱迅速打开市场,成为调味酱领域的爆款单品。招股书显示,2017年以来,仲景食品的营业收入连年增长,2017年~2019年分别为51673.6万元、52961.03万元和62819.09万元。与此相对应,其过去3年的净利润也实现连年增长,分别为7899.57万元、8100.05万元、9145.87万元。此外,2017年~2019年,仲景食品扣非归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126.30万元、7346.20万元、8588.05万元,因此,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仲景食品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仲景食品的调味食品和调味配料业务一直是分庭抗礼、不相上下。然而在今年上半年,其调味食品增长迅速,占到了今年上半年仲景食品营业收入的59.92%,而调味配料则下降至40.08%。2020年半年报显示,仲景食品的主要调味产品为香菇酱、花椒系列、牛肉酱,占营收比例分别为41.68%、21.34%、6.6%。需要说明的是,仲景食品的“朋友圈”也颇为豪华。招股书显示,仲景食品调味配料的销售客户有千余家,涉及的品牌有今麦郎、康师傅、海底捞、联合利华、奇华顿、双汇、安琪、金锣等。其生产的调味食品也经900余家经销商,覆盖永辉、华润万家、家乐福、盒马鲜生等各大知名商超及其他批发、零售渠道。

募集资金超9亿元仲景食品拟构建全渠道覆盖营销网络

根据仲景食品的招股说明书,本次发行2500万新股,IPO募集资金总额9.94亿元,募集资金净额9.13亿元。在资金用途上,仲景食品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年产3000万瓶调味酱生产线项目、年产1200吨调味配料生产线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年产3000万瓶调味酱生产线项目计划投资1.3亿元。根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完全达产后,每年可增加销售收入2.004亿元,增加利润总额1630.14万元。年产1200吨调味配料生产线建设项目预计投资1.06亿元。根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完全达产后,每年可增加销售收入2.01亿元,增加利润总额1711.86万元。在仲景食品公布的募投项目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也将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招股书显示,在项目建设期间,仲景食品计划新增合作经销商400家,覆盖KA超市2800家,BC超市4100家,便利连锁店12000家。对此,仲景食品表示,营销网络项目的建设将提升公司品牌的影响力和渗透力,进一步巩固公司现有市场地位,有效提升公司营销体系的运营效率。公司营销中心及新增办事处建设完毕后,公司将建成一个以营销中心为平台,市场办事处为依托的基本覆盖全国区域范围的营销网络体系,为公司布局全国市场的战略目标提供坚实的基础。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仲景食品的产品虽然目前已经实现了全国覆盖,但目前销售的区域以山东和河南为主,“区域性品牌”的特征依然明显。“通过销售渠道建设,仲景食品将构建起全渠道的营销网络,实现产品的全区域覆盖。通过增加经销商,仲景食品的产品将触达更多的销售终端,也将被端上更多消费者的餐桌。”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事实上,除了以家庭为单位的消费之外,在调味酱领域,一个更大的计划已经开始在仲景食品形成。“仲景食品之所以能够做大做强,一方面得益于针对B端的调味配料为仲景食品的发展打下了基础,另一方面通过针对C端的调味食品的发力,为仲景食品在消费市场开疆拓土立下了汗马功劳。下一步,仲景食品除了继续延伸产品线,开发出更多爆款单品之外,还将加大研发力度,将调味食品向餐馆等领域扩展。目前,一些前期工作我们已经在筹备之中。”朱新成表示。

河南迎来资本“大年”

11月23日,随着仲景食品敲响上市钟声,对于河南资本市场来说,首个创业板注册制豫股也正式诞生。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资本市场的活跃程度,影响着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在经过2018年、2019年短暂的低谷之后,今年河南资本市场正式迎来丰收季。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统计,河南今年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有仕佳光子,在主板过会的蓝天燃气以及科创板过会企业翔宇医疗。新增创业板公司金丹科技、捷安高科、新强联、仲景食品,已经创业板过会的瑞丰新材和百川环能,以及中小板上市企业开普检测。而这还仅仅只是A股,在港股市场,河南同样收获满满。截至目前,已经有兴业物联、建业新生活、宏力医疗管理、大山教育4家公司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豫企上市进入丰收季,与近年来河南硬核企业增多以及政府出台一系列促进企业上市的政策密不可分。九鼎德盛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保盈表示,作为农业大省河南的工业基础同沿海省份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从河南省内来看,一些近年来在经济波动中经过考验的企业愈发优秀,不少拟上市企业在新市场环境下快速发展。随着注册制改革试点由科创板推及创业板,企业上市的条件变得多元化,这使得一些目前尚处于亏损的硬核科技企业也可以进入资本市场。“随着一批企业在经济波动中迅速成长,并且已经在行业内成功打造出自己的护城河,再加上政策的扶持以及注册制的稳步推进,可以预见,河南企业上市有望再次提速。”张保盈说。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