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超八成上市券商近百位董监高调整 6家迎来“新掌门”

券业高管人事变动一向颇受市场关注。今年以来,券业高管变动频繁,而在行业业务加速转型、并购重组预期增强等背景下,券业高管变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行业的发展动态。

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以及券商公告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在40家上市券商中,有34家券商的99个董监高职位出现了调整。同时,6家券商迎新任“掌门人”,包括6位总裁,3位董事长,以及还有一家券商董事长已辞职,但新任还未确定。

年内券商“掌门人”变动频繁

在“人来人往”的证券业,今年已有6家上市券商迎来了新任董事长、总裁。

其中,国元证券原董事长蔡咏因任期满离任,原总裁俞仕新出任公司董事长,原副总裁陈新任职公司总裁。但今年5月末至6月初,国元证券两位副总裁陈益民、陈平相继离职,这两位副总裁均是今年1月份刚刚上任,陈平是由于个人原因辞职,陈益民则是因为工作调动。

而长城证券则是因换届,10月底,董事会选举张巍担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选举周朝晖担任副董事长。同时,长城证券近期也完成法定代表人工商变更登记并换领营业执照。此外,长城证券还聘任李翔担任公司总裁,以及4位副总裁。

5月份,国信证券变更了公司总裁,岳克胜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公司总裁职务,公司聘请其担任公司顾问,并继续担任国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职务。同时,经何如董事长提名董事会同意聘任邓舸担任公司总裁,而邓舸此前的任职履历中显示,邓舸曾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国信证券在招聘方面风格也比较大胆前卫。据记者了解,7月份,国信证券在其微信公众号高调全球招聘公司副总经理,主要负责投资管理或资产管理业务。

据记者梳理,国海证券在7年间换了5位总裁,今年也有高管变动。2018年6月份出任国海证券总裁的刘世安,已于今年1月份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总裁职务,此后由卢凯代任,直至7月份卢凯才正式出任国海证券总裁。

目前,今年新上任的“掌门人”还包括,光大证券总裁刘秋明、南京证券董事长李剑锋、南京证券总裁夏宏建。

多位老将告别曾经的“战场”

年内已有超八成上市券商董监高职位出现调整。其中,25位券商董监高明确离职原因是工作调动,23位离职原因则是个人原因或辞职。近年来,因身体健康因素、个人原因选择岗位变动的高管占比也在逐步上升。还有多位在证券业打拼了数十年的老将,告别岗位。

在东方证券工作17年多的潘鑫军,于10月中旬提交的书面辞呈,潘鑫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东方证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执行董事、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合规与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在公司担任的其他一切职务。其先后任职东方证券党委副书记、总裁和党委书记、董事长等重要职务。关于新任董事长,目前东方证券由其执行董事、总裁金文忠代为履行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责,直至东方证券选举的新任董事长开始履职之日止。

7月份,中金公司的首席信息官吕旭(66岁)因年龄原因辞任,他于2000年8月份加入中金公司至今20年,而据东方财富Choice显示,其最高薪酬高达1281.03万元。

4月份,在广发证券工作24年,担任总经理9年的“元老级”人物林治海宣布辞去包括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在内的多个公司重要职务。广发证券2019年财报显示,林治海税前薪酬为193.63万元。目前,孙树明担任广发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5月份,国信证券岳克胜因到龄退休,也卸任了总裁职务。岳克胜曾任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部副经理。今年还有一名券业老将离职。1月20日,南京证券发布公告称,步国旬因年龄原因将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步国旬先后长期担任南京证券总裁、董事长、党委书记等主要领导职务已近28年。

年内券商高管频繁变动的背后往往也透露出相关公司的业务布局。《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华林证券副总裁、董事潘宁于2月份因个人原因辞职。至于新的去向,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8月1日,潘宁新任职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立业集团”)总经理。记者翻阅华林证券中报发现,立业集团是华林证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64.46%。两家公司的董事长、法人代表均为林立。

通常来说,券商高管的变动,尤其是“掌舵人”的变动往往与股权变更、个人原因(包括退休等)、公司重大经营战略调整等因素相关。在目前的监管环境及竞争格局下,高管变动也是券商整体业务革新、业务结构调整的一部分。客观来看,这样的现象有益于整个券商行业的良性发展。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