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集成电路国产替代机遇 兆易创新布局三大业务领域

“比较明显的是,国内整机厂商开始采购国内芯片公司的产品,这是机会。我相信我们的产品在指标、质量上都不落后于国外厂商。”近日,记者跟随上交所,共同走进兆易创新,公司代理总经理何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作为国内领先的无晶圆厂半导体公司,兆易创新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汽车、计算、消费类电子、物联网、移动应用以及网络和电信行业。在中国市场,兆易创新的SPI NOR FLASH芯片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同时也是全球排名前三的供应商之一,累计出货量超130亿颗,年出货量超28亿颗。

业绩受疫情影响有限

日前,兆易创新发布2020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73亿元,同比增长44.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3亿元,同比增长49.65%。

“从业绩情况来看,我们并没有受到疫情的重大影响,可能一季度受到一些影响,但这些应用需求往后延期了。”公司董秘李红对记者表示。

何卫表示,“疫情以来,整个社会或多或少受到影响,尤其疫情初期,产业链、供应链出现了一些小状况。但从总体来看,兆易创新的产业链基本上在国内建设,而国内的疫情恢复较快,所以这9个月来,并没有受到特别大的影响。同时,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新的需求产生,比如家庭办公、家庭学习等对掌上电脑设备等需求有所增长。所以今年一季度疫情对公司业务有点影响,但二季度、三季度恢复很快。而目前来看,整个行业已经出现了需大于供的状况,公司也正在加紧排产,解决供应问题。”

谈及国产替代带来的需求增长,兆易创新方面在与投资者互动时谈到,因为疫情、国际环境等影响,现在国内有很多大客户主动找公司合作,但目前大部分都属于在初期做方案的阶段,因为从整个替换到上量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从目前来看,整个大的趋势是,以前很多国内知名客户倾向于使用国际厂商的产品,而公司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产品也获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被公认为行业领先的品牌,所以目前在国内,有不少客户在做替换的准备。

“其实到了3月份,尤其我们MCU产品线体现得更加明显,国内厂商进行了大量采购,一方面原因可能是友商缺货,另外比较明显的是,国内整机厂商开始对国内芯片公司的产品进行采购,这是明显的机会,我想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机会,只要我们把每一个领域的产品做好,我相信我们的产品,不管是MCU,还是其他,在指标上、质量上都不落后于国外厂商。”何卫表示。

布局三大业务领域

目前,兆易创新的产品布局主要包括存储器产品(NOR Flash、NAND Flash和正在研发的DRAM)、微控制器产品(MCU)以及传感器产品三大领域,其中传感器业务来自于 019年公司收购上海思立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对于三大产品线未来的需求判断,李红认为,总体上来说,不管是国产替代还是新的应用领域,对这三大产品线的需求都在增加。NOR Flash方面,由于有很多新的应用出现,比如电表、IOT等方面,导致其存量市场在增加。MCU方面,过去耕耘的成果在逐步放量,所以对MCU来说,除了新增的物联网应用,原有的存量市场份额也在增加。传感器方面,最近拿到了比较重要的客户订单,明年会比今年更好。总体来说,目前四季度需求比较旺盛,同时也看好明年的需求。

李红告诉记者,未来,公司会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技术储备,延续现有产品线进行深入投入。比如在MCU方面,目前公司以通用品为主,接下来会继续投入高性能的微控制器,以及低功耗的微控制器。在传感器方面,会跟随未来的发展方向,投资智能化传感器,还包括新型传感器的工艺等,这些方向与AIOT产品的趋势是相匹配的。

具体到技术研发方向来看,何卫向记者介绍,未来将密切跟踪一些新型存储器技术,现在产业向物联网、智联网的方向发展,在MCU方面,公司也在试着采用业界先进的制程如40nm,做低功耗、高性能的产品设计,同时加强周边的信号链、信号管理、模拟信号等器件设计,传感器未来的方向是发展光学和超声,公司现也有新的产品推出,未来将有新的产品推向市场。

资本市场助力公司做大做强

兆易创新成立于2005年,2016年8月份在上交所上市。谈及资本市场对公司的助力,李红认为,上市的过程是对公司治理结构的梳理过程,这对于公司的合法经营、长期、持续性经营非常重要。

此外,李红认为,资本市场可以让公司迅速做大做强。并购思立微后,公司净资产实现了翻倍增长,净资产的扩大又为公司提供了更强有力的后端保障。今年,兆易创新又完成了43亿元的DRAM募投项目的募资。

“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我们才有可能大量地投入资金去做前沿性的研发,比如DRAM市场,需要很长时间,雄厚的资金来做研发投入,资本市场在融资上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李红表示,此外,上市也给了公司和员工成就感和自豪感,公司上市之后推进了股权激励,让员工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激励,也推进了公司良性的循环。

在李红看来,判断一家芯片公司是不是一家好的公司,主要看三个方面:战略要正确;执行要到位;产品要有竞争力。对于兆易创新来说,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在战略方向上是正确的。“在我们这个行业,研发要提前好几年去做,当你研发出来的产品如果在三年以后没有市场了,那么战略就是错误的,因为没有产出,所以第一是战略要正确。”李红说道。

此外,李红认为,芯片设计公司流程非常多,甚至一个很小的地方就可能导致芯片功能出现问题,同时在生产制造上也有非常长的链条,有几百道工序,每道工序如果在生产的过程中出现问题,芯片仍然是不工作的,所以执行要到位。而一个好的公司,首先要对股东回报,如果产品本身没有竞争力,在经济效益上来说就不是一个好公司。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