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工业互联网面临四方面的网络安全挑战

新华财经武汉11月20日电(记者李唐宁)“工业互联网的新时代带来了新机遇,也带来了新挑战,第一大挑战就是网络安全。”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演讲中表示,随着5G与工业系统的深入融合,网络攻击面不断扩大,工业互联网面临四方面的挑战。为了应对新挑战,工业互联网应该首选数据驱动的内生安全,并基于内生安全框架,建立起完善的网络安全协同联动防御体系。

XxjebnC930858_20201120_ENPSN0A001.jpg

齐向东表示,无论是从政策还是从市场层面,工业互联网都迎来了重大利好。“据专家预计,到2025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10万亿。市场层面,工业互联网已在航空、钢铁、家电、服装等多个行业得到了应用,未来将推动更多行业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拓宽工业互联网的边界。”他说。

但与此同时,网络安全成为工业互联网的第一大挑战。齐向东认为,随着5G与工业系统的深入融合,传统工业相对封闭可信的生产环境被打破,网络攻击面不断扩大,具体而言,工业互联网面临四个方面的挑战。

一是漏洞数量多、级别高、风险大。今年上半年我国联网工控设备累计发现946个漏洞隐患,中高危漏洞占比高达91%。

二是数据开放度高、流动性强,加剧泄露风险。5G边缘计算中心通过API接口开放给第三方应用,让工业互联网数据在不同应用间共享,大大增加数据传输和存储的安全风险。

三是APT针对性强、破坏性大,威胁工业活动。工业互联网直接关系到生产和经济活动,成为了APT攻击的重点目标。2015年乌克兰断电事故就被认为和APT组织“沙虫”有关。

四是企业“内鬼”层出不穷。FBI和CSI等机构报告显示,超过85%的网络安全威胁来自内部,危害程度远超黑客攻击和病毒造成的损失。

对此他建议,为了应对新挑战,工业互联网应该首选数据驱动的内生安全,并基于内生安全框架,建立起完善的网络安全协同联动防御体系。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