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1月20日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0日电 四大证券报头版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彭华岗: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

11月19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表示,截至目前,国资监管系统控股的上市公司市值规模达20多万亿元,占市场总市值规模的30%以上,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中央企业资产规模和利润来源的主要载体。同时,要在完善治理上下工夫,着力优化企业股权结构,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孙念瑞:抓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落实落地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孙念瑞11月19日表示,证监会将以国务院意见为契机,抓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落实落地。上市公司监管要做到“提高一个认识”,即对公司治理的认识要有所提升。“把好两个关口”,即把好资本市场入门关、畅通资本市场退出机制。“解决三个突出问题”,即以“依法监管,分类处置”政策为契机,打好清欠解保攻坚战;落实“零容忍”要求,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稳妥压降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

•三季度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稳中略降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信息显示,截至11月17日,共有176家财险、寿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披露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据记者统计,有108家险企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二季度有所下滑,占比超过六成。

•量化私募规模骤起藏玄机 揭秘与上市公司股东间的“新玩法”

一场“新游戏”正在私募圈上演。在这场游戏中,上市公司股东寻求将他们手中的股票盘活,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将其持有股票“过户”至私募基金,私募以此为底仓参与打新并“躺赚”收益;而私募不仅凭此业务规模飙升,更是以极少的人力成本撬动了更高的收益。

上海证券报

•监管再度升级 交易商协会全线调查“永煤”发债产业链

随着永煤违约事件不断发酵,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正对债券发行链条启动全流程自律调查。据悉,交易商协会对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中介机构启动自律调查,其中包括银行等主承销商以及评级公司、会计师事务所。

•135家券商前三季度实现净利1327亿元

券商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35家券商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23.81亿元,实现净利润1326.82亿元,126家券商实现盈利。去年同期,可统计的131家券商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11.95亿元,实现净利931.05亿元,119家券商实现盈利。自去年以来,陆续新成立了4家券商。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5G消息千亿级市场可期

2020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19日于广州开幕。5G消息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将收获千亿级市场。据中国电信研究院移动通信研究所所长王庆扬分析,传统短信升级为5G消息后,其生命力将进一步增强,市场空间也会扩大,预计到2021年市场空间或超1500亿美元

•集运价格全线大涨 “一箱难求”局面短期难缓解

“抢”,俨然是今年下半年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的主题。据中国港口协会的监测数据,11月上旬,上海、宁波等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3.1%,较前期加快6个百分点;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1.5%,明显快于前期。从区域上看,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外贸业务增势强劲,宁波舟山港的增速甚至达到33%。

证券时报

•深交所第一届会计专业咨询委员会成立

11月19日,深交所召开第一届会计专业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座谈会,就委员会如何发挥自律监管与市场之间纽带的作用,如何提升资本市场财务信息披露质量和会计审计监管质效,如何完善打击财务造假等虚假财务信息披露行为的监管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

•新能源车市值突飞猛进 全面替代油车尚需时日

去年,市场还在疑惑造车新势力们能否活下去,今年资金已在疯狂加码。宣布造车的企业遍布各行各业,“电车对油车全面替代”的声音此起彼伏。在二级市场如火如荼的背景下,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的潮流真的开始了吗?调查发现,业界坚信这股潮流一定会来,只是现在尚未真正开启,因为新能源汽车想要完全代替燃油车仍面临多个技术瓶颈。

•逾500家公司公布年度业绩预告 近四成预喜 

业绩预喜公司中,以预计净利润增幅中值统计,共有102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100%;净利润增幅在50%~100%之间的有37家。具体到个股看,天赐材料预计净利润增幅最高。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增幅中值为4189.22%;达安基因、海欣食品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中值分别为2178.11%、1142.71%,增幅位列第二、第三。

•中兴通讯自曝5G成绩单:承建全国三成以上5G网络

11月19日,一年一度的2020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拉开帷幕,作为中国移动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兴通讯携多重创新产品及方案亮相,与此同时,会上中兴通讯高层还透露了截至目前中兴通讯的5G成绩单,全国5G网络超30%由中兴通讯承建。

证券日报

•头部券商薪酬机制调整悄然进行 下半年超1000位保代“上岗”

近期,券商全面涨薪的传闻刷屏券业朋友圈。对此,记者采访多位券商人士,多数人表示“不知情”、“没有收到涨薪邮件”;另一方面,记者了解到,部分券商确实在进行薪酬机制调整,“可能会涨薪”。虽然涨薪还是不确定事件,但证券业着实从人才吸引力方面展示了自己的行业人气,仅下半年以来,就有7139人加入证券业,这其中,投行业务线最具吸引力。

•62家百亿元级私募年内业绩分化严重 凯丰和永安国富止步前40名

数据显示,年内62家百亿元级私募所展现的业绩不尽相同,首尾相差超过了95%,其中,36家百亿元级私募年内收益率超过了20%;凯丰投资和永安国富等部分私募年内收益表现不佳,止步于前40名。

•巨化股份三度爽约问询函 重组卡壳或因收购资产太赚钱?

近期,巨化股份因收购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20%股权而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而在经历了10月30日、11月6日、11月13日三次回复“爽约”后,巨化股份的回复终于在11月19日姗姗来迟。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