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11月20日

【重要资讯】

•国办同意建立反不正当竞争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中国首次以负利率发行主权债

央行:取消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用账户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截至10月末中国指数基金规模接近1.7万亿元

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美国10月成屋销售数意外增长并创下15年新高

【国内资讯】

•国务院同意建立由市场监管总局牵头的反不正当竞争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的宏观指导;研究并推进实施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的重大政策、措施;指导、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职责;协调解决全国反不正当竞争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对不正当竞争热点问题和典型违法活动的治理。

•人民银行党委、外汇局党组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议。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指出,应当全面客观地看待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激发人才活力,更好地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动力作用。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19日表示,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亚太经合组织(APEC)制订了2020年后合作愿景,即将提交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批准。在近年来全球化受阻的大背景下,APEC合作依然前景可期。

财政部顺利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其中,5年期7.5亿欧元,发行收益率为-0.152%;10年期20亿欧元,发行收益率为0.318%;15年期12.5亿欧元,发行收益率为0.664%。

•全球范围内指数化投资持续升温的同时,我国指数化投资也步入“快车道”,截至10月末指数基金规模接近1.7万亿元。

•上海市委常委会11月19日下午举行会议,会议指出,要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推动贸易升级、产业升级、开放升级、消费升级,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金鹏辉表示,探索取消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户专用账户,这项工作最新的消息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经总行批准,已可以实施 。

•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表示,过去五年,沪港通、深港通总交易量达到了45万亿,双方持有对方的市值为两万亿左右,五年来的净流量为1000多亿。

•据天津市疾控中心消息,自11月20日凌晨2时起,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天津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国际铜期货上市首日总成交0.83万手,成交金额19.68亿元,总持仓量0.21万手,其中主力BC2103合计成交量0.76万手,成交金额17.82亿元。主力BC2103合约收盘价47090元/吨,较挂牌基准价下跌1.24%。

【海外资讯】

•美国至11月1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74.2万人,前值70.9万人修正为71.1万人,预期70.7万人。

•美国10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685万户,为2005年11月以来新高,市场预期645万户。同时,10月份成屋销售价格中值同比增长15.5%至31.3万美元,也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美国11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26.3,前值32.3,预期22。

•美联储卡普兰认为2021年美国经济会非常强劲;不赞成扩大美联储购债规模。卡普兰同时称,不希望在危机期间缩减美联储的计划,但最终还是需要这样做。

•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言人称,与加拿大的贸易谈判已进入后期阶段,连续性协议进展顺利。

•穆迪19日确认加拿大AAA评级,前景展望维持稳定。

•英国11月CBI工业订单差值-40,预期-40,前值-34。英国工业联合会表示,11月调查结果显示,产量下降速度是一年多来最慢的。但订单再次疲软,因全球需求受到封锁加剧的打击,制造商也调降了预期。

•评级机构穆迪19日发布报告称,预计本财年印度政府债务约升至GDP的89.3%,这一数据与此前IMF的预测相近。

•土耳其央行将关键利率上调至15%,符合市场预期。土耳其央行称,长期建立低通胀环境将通过降低国家风险溢价、逆转美元化趋势,对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产生积极影响;实施透明和强有力的货币紧缩,以消除通胀前景的风险。

【海外市场】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9日上涨,其中道指涨0.15%,标普指数涨0.39%,纳斯达克指数涨0.87%。

•欧洲三大股指19日全线下跌。其中,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报收于6334.35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0.80%;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下跌0.88%,报收于13086.16点;巴黎CAC40指数报收于5474.66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67%。

•美元指数19日微跌,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0.01%至92.3044。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9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2.4美元,收于每盎司1861.5美元,跌幅为0.66%。

•国际油价19日收盘微跌。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41.74美元,跌幅为0.19%。2021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44.20美元,跌幅为0.32%。

【企业资讯】

证监会公告,江苏传智播客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德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振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获通过。

•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49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宁波方正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安凯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泰福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均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证监会公布,发审委定于11月23审核濮阳濮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可转债申请

•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目前经审计负债总额达371亿元,案件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定于2021年1月15日通过网络在线视频方式召开。

•奥迪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探索在导航系统、车载数字助手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汽车行业创新。

•天合光能公告,公司拟向中环股份下属公司采购210尺寸单晶硅片,合计数量不少于12亿片,预估合同总金额约65.52亿元。

•广汽集团公告,公司力争到十四五期末,挑战实现产销量达350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整车产销规模超20%。

•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于19日正式投产,项目采用全球先进的智能制造生产线,年产能10万辆整车,可实现收入350亿元。

•哔哩哔哩公布了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营业收入3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哔哩哔哩股价19日收涨逾20%,盘中创历史新高,市值涨破200亿美元。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创新中心在北京正式揭牌。

•重庆燃气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11月20日开市起复牌。

•逸仙电商(YSG.N)上市首日收涨75.24%。

【今日关注】

•07:30 日本10月核心CPI年率

•08:01 英国1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09:30 中国至11月20日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

•15:00 德国10月PPI月率

•15:00 英国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16:15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21:30 加拿大9月零售销售月率

•次日02:00 美国至11月20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次日03:30 纽约原油12月期货完成场内最后交易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