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消费政策超预期支撑车市继续向上 自主品牌有望显著受益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9日电(记者王鹤) 新一轮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18日晚落地,在国内车市连续6个月两位数增长的背景下,高层仍祭出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大大超出市场预期,明年车市的增长得到更有力、更确定的支撑。

汽车消费政策超预期

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称,作为促进消费的手段之一,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相比此前扩大内需、鼓励消费的政策文件,此次新政策明确鼓励各地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

“汽车消费刺激政策超预期,将助推行业景气加速回升。”中信证券分析师陈俊斌认为,乘用车从5月开始已经销量增速转正,最近3个月持续保持高个位数的增长,当前时点依然推出鼓励汽车消费的刺激政策,说明汽车行业在扩大内需战略中的重要性。

事实上,自今年2月以来,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已陆续出台多项汽车消费政策,此次国务院常务会再次强调扩大汽车消费,预计将带动更多汽车刺激政策的出台。

安信证券根据公开数据测算,目前全国国三及以下老旧汽车共3500万辆,假设以旧换新补贴刺激1%、2%、3%的增量,对应的以旧换新绝对增量分别为35、70、105万辆,相对于2019年销量增量弹性分别为1.63%、3.26%、4.90%。

限购城市方面,在7大城市2019年牌照供应量为88.67万辆的基础上,若分别增加10%、20%、30%的供应量,增量则分别对应8.87、17.73、26.60万辆,相对于2019年销量弹性分别为0.41%、0.83%、1.24%。

“2021年乘用车销量增速有望超预期达到15%以上。”陈俊斌表示,一方面疫情影响下2020年基数较低,另一方面,2017年是我国乘用车销售巅峰,这批车辆进入3-6年后迎来第一个自然换购高峰。此前预计2021年乘用车销量有望在低基数基础上实现全年15%的增长。叠加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刺激因素,乘用车销量增速有望超预期 。

农村市场值得期待 自主品牌有望显著受益

农村汽车市场一直是未被足够撬动的汽车“增量”市场。

“我国汽车增长区域将从东部向中西部扩展转移。从一二级城市向三四级城市扩展和转移,从城市向乡村扩展和转移。”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此前说,我国每年汽车销量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存量更新,数量大约为保有量的6%左右;另一部分是增量市场。

近十年左右,农村地区A0级和A00级私家车开始进入增长期,百户汽车保有量从2013年的9.9辆增长至2018年的22.3辆。

“按照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测算,到2030年农村汽车千人保有量有望达到160辆,总保有量将超过7000万辆。”陈清泰预测。

此前我国的小排量免征购置税政策,让自主品牌受益颇多,此次汽车下乡,近几年市场占有率一再下滑的自主品牌有望分羹最多,重整势头。

机构指出,自主品牌是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以及农村居民消费市场的主力军,长城、长安、吉利、比亚迪、荣威、传祺等自主品牌有望明显受益。

此外,3.5吨及以下货车,叠加轻卡行业“大吨小标”治理、国六排放升级带来的格局优化,江铃、福田、江淮等轻卡企业也有望迎来新的增量

汽车行业新一轮投资周期或已开启

宏观经济不断复苏,消费鼓励政策不断出台,为汽车消费夯实基础,加之电动、智能变革不断深入,种种迹象显示出,汽车行业新一轮投资周期已经开启,有机构甚至认为,我国汽车行业正在进入百年一遇的自主崛起大行情

华泰证券认为,消费升级、结构改善,乘用车售价有望延续上升趋势,新能源汽车正在摆脱补贴扰动,通过高品质产品吸引消费者;而智能网联与自动驾驶正在中国市场加速。可以说,总需求改善,电动化、智能化渗透率提升,汽车产销有望在2021年-2022年进入量价齐升的阶段。

东吴证券在汽车行业2021年度投资策略中指出,电动智能车掀起的是新一轮全球汽车产业重心的争夺赛,美国特斯拉目前是引领者,但中国借助“车企+华为+BAT+宁德+福耀”将会厚积薄发,伴随着中美贸易摩擦进入持久战,最终有望实现汽车产业自主崛起,类似丰田借助1970s石油危机伴随着日美贸易摩擦实现日本汽车产业的全球崛起。

值得关注的是两大产业趋势,一是软件定义汽车带动汽车供应链发生巨变,零部件研发能力日益提升,零部件护城河加深加宽。二是新四化带来全球汽车重心转移至中国,中国零部件全球产业链地位跟随上升。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