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连出5只爆款基金 吸金700亿频现比例配售

继本周一汇添富数字生活六个月“一日售罄”后,11月18日首发的嘉实动力先锋再现百亿资金认购,不到半天就达到80亿募集规模上限,最终认购规模约为190亿元,新基金的配售比例将低于50%。

近期市场虽然震荡,但基金发行市场持续火爆,涌现出不少提前结束募集并启动比例配售的基金。仅从本周5只爆款新基金和持营老基金看,合计吸金规模就达到约700亿元。

嘉实动力先锋一日售罄

来自渠道的消息称,昨天上午9点半,嘉实动力先锋募集规模达到58亿元;两个小时后,认购规模达到112亿元,超过80亿元募集规模上限;截至昨天下午5点,认购规模约为190亿元。

渠道人士还透露,嘉实动力先锋在民生银行托管和主代销,目前仅民生银行一个渠道的销售规模就达到158亿元。新基金发行期间,主代销行利用渠道资源集中发力,成为新基金募集的主要资金来源,这种现象或越来越普遍。

该基金原定发售期为11月18日至11月24日。截至记者发稿,嘉实基金官网已经发布嘉实动力先锋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将按募集规模上限80亿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募集规模的有效控制。

公开资料显示,嘉实动力先锋拟任基金经理姚志鹏,2011年就加入嘉实基金,曾任股票研究部研究员,2016年4月底担任嘉实智能汽车股票基金经理,现任嘉实基金制造行业投资总监,他管理的多只基金长期业绩优秀。以嘉实智能汽车为例,截至11月17日,姚志鹏自2016年4月底任职四年半总回报为177%,年化回报超过25%,超基准总回报高达150%。

近期频现比例配售

近期市场虽然震荡,但是涌现出不少提前结束募集并比例配售的权益类基金。仅从本周5只爆款基金看,吸金总规模就达到约700亿元。

本周一发行的汇添富数字生活主题六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不仅实现一日售罄,更启动了比例配售。昨天该基金发布了认购申请确认比例公告,2020年11月16日的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为60.6%。按照该基金120亿限额来计算,该基金单日吸金达到200亿。

此外,11月16日,东方证券资管旗下的基金产品东方红睿玺三年打开申购,当日即吸金超过120亿元。

昨日招商基金也发布公告,付斌新基金——招商景气优选股票基金提前结束募集,有效认购金额超过原定80亿元募集规模的上限,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给予部分确认,11月16日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为35.18%。来自银行等渠道信息显示,该基金吸金或达到90亿。

同样在周一进入发行的富国均衡策略基金,也宣布提前结束募集,该基金原定募集日为11月16日至11月20日,目前提前至11月18日。渠道消息称,该基金募集规模近90亿,已超过80亿的募集上限,将要启动比例配售。

在今年股市行情回暖,基金赚钱效应凸显,监管层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的大背景下,权益基金发展迎来高光时刻。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今年已经成立了1200多只新基金,募集总规模达到2.69万亿,创新基金发行规模新高。其中,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达到1.75万亿元,占比65%。随着近期多只爆款基金发行,今年百亿规模的权益类新基金数量也逼近40只,权益类基金迎来发展的“大年”。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