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4个月盘局待解 券商机构指点迷津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9日电 自3458.79点高点以来,上证综指已经横盘震荡了4个月。期间虽经历种种扰动因素,但在基本面支撑下,市场内在动能充足,呈现了精彩的结构行情;而从流动性宽松到盈利改善,驱动逻辑渐变,使得结构行情转向,市场风格趋于扩散。

对于A股后市,券商机构普遍表示,从大方向看,“长牛”驱动因素仍在,短期震荡意在蓄势,当前岁末年初正是布局节点。

从关键词看A股

复盘这4个月A股走势,可用“预期与兑现”和“观望与抱团”这几大关键词来形容。

先来看看“预期与兑现”。这段时间,市场发生不少大事,比如行业龙头中芯国际、康希诺上市,创业板注册制实施等。在中芯国际、康希诺上市之前,市场对半导体、疫苗板块持续追捧;上市之后,预期兑现,这两个板块整体陷入到回调之中。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个股分化预期使得市场追逐创业板指权重股,而在估值快速拔高之后,进入了阶段性兑现。

除了事件预期,还有业绩预期。在10月份三季报披露期,不少龙头股日内大幅波动,正是业绩是否符合预期后的兑现所致。

再来看看“观望与抱团”。观望既包含对不确定因素的反映,比如国庆节假期之前的那段行情;也有对市场风格的迷茫,银行、保险等低估值板块虽都有异动,但大多是脉冲式,行情没有持续性,市场对于从高估值往低估值切换,以尝试的心态为主。近两周以来,低估值风格开始逐渐占据上风,化工、有色板块频频上涨,一些龙头股走出趋势行情。

至于抱团,市场并不是一成不变,跟着驱动逻辑变化,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以必选消费、医疗器械板块为主,最典型的就是动态市盈率一度超过100倍的海天味业。第二个阶段,以可选消费为主,主要是家电、汽车、白酒三个板块。家电板块中,既有行业龙头美的集团创出历史新高,也有小家电领域跑出科沃斯、石头科技这样的大牛股。汽车板块中,比亚迪、宁德时代等龙头股走出了一波大行情。

最典型的要数白酒板块,行情持续扩散,一线的“茅、五、泸”,二线的“汾酒、洋河”,三四线的地产酒顺次爆发。

短有底长慢牛

眼下A股,市场主要关心两个问题。第一,风格是否全面切换,还是低估值与科技成长轮动共存;第二,上证指数何时突破震荡区间。

对于第一个问题,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2016-2017年的经济回升阶段,价值风格全面表现;2018-2020年初,经济下行,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股走势最强,价值股虽然也有表现,但相对来说更集中在消费行业。预计未来1-2个季度,经济依然有继续回升的动力,价值风格可能会继续扩散。

“今年以来,以营收与利润增长、净资产收益率等为代表的质量成长因子,大幅领先于以市净率、股息率等为代表的价值因子,这一格局近期有所转变。疫苗取得积极进展、宽松政策的收紧预期、经济复苏深化等多方面因素使得资金由前期强势的成长板块向弱势价值板块腾挪。”中金公司策略研究指出,这一变化趋势或更多是由于短期事件驱动导致,是否能转化为中期趋势,取决于后续经济增长数据、政策与事件动态等。

至于第二个问题,市场认知较一致的是,即使再度回调,空间也很有限。毕竟这4个月经过众多考验的箱体底部无疑拥有强劲支撑。

而何时突破,首先要搞清楚大方向,A股正处于“长牛”之中。在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看来,有四点因素成为“长牛”的助推器:制度因素,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监管因素,市场运行健康平稳、融资功能显著发挥、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公司因素,优质龙头核心资产已经胜出;投资者机构化。

华西证券策略研究指出,虽然短期市场有所波折,但改革预期推动风险偏好的中期逻辑并未被破坏。

短期而言,上海证券表示,当前虽有波折和坎坷,但无法撼动根基,待诸多不利因素消化后,A股仍有望循着经济恢复的节奏而走出区间震荡。

多维度布局后市

多数机构认为,针对当前震荡行情,总体应以布局春季行情但不能急躁的思路来应对。那么当前有哪些板块值得关注?

华安证券策略分析师郑小霞表示,围绕“十四五”规划产业主线布局,把握三条投资主线。一是顺周期高景气或景气持续上行的板块,如化工、机械等;二是科技成长风格业绩已经显现出相对优势,并在“十四五”科技创新催化下迎来配置机会;三是处于增速触底、持仓底部、估值底部的大金融板块。综合来看,首选化工、电子、金融板块,同时关注新基建主题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推荐中国制造和可选消费两条主线。首先,宏观层面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支撑了制造业资本开支的基础,而中观层面坚韧的供应链体系、较大的成本优势以及产品迭代加速,中国制造具备全球竞争优势。在经济预期修复的大背景下,中国制造盈利修复周期将超出市场预期。其次,从盈利改善思路出发,对冲风险偏好下行,内需改善叠加居民边际消费倾向上升,处于盈利修复周期的可选消费优于必选消费,推荐酒店、白酒、航空等板块。

山西证券表示,随着疫苗研发的推进,未来服务业加速复苏确定性较大。其中,最为敏感的影视板块依旧处于超跌态势,市场对于板块内个股业绩预期将逐渐抬升,中期反弹可期,可适当关注该板块。此外,第二产业稳步复苏,相关板块短期资金关注度或有一定程度提高,可谨慎关注钢铁、煤炭、化工板块短期机会。另外,“双11”对于消费的短期利好出尽,建议关注消费主题的中长期投资机会。长期依旧看好高科技和新基建主线,未来数年或将持续有较高的投资增速和较高的业绩增速,等待盈利预期和盈利确定性上升后的下一轮投资机会。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