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高”新能源车估值 机构“抱团”开始松动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9日电 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但近期基金对该板块的“抱团”已有所松动。尽管不少资金仍热捧新能源车优质标的,但部分今年以来依靠该板块获得出色业绩的基金经理却透露,近期已经高位套现新能源车标的,且调仓幅度不小。

机构资金分歧加剧

沪深港股通结算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截至11月17日,资金对具有新能源汽车概念中的整车企业抱有较大兴趣,吉利汽车、中国中车、上汽集团等均获资金净流入,吉利汽车更位居资金净流入规模前列,总额接近3.2亿元。

不过,在新能源汽车ETF方面,投资者近一个月来却撤离得较为果断。数据显示,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近一个月涨逾15%,份额缩水9.5亿份;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份额也涨逾14%,份额减少4.2亿份。作为不少机构的投资工具,相关ETF基金份额缩水也体现出当前一些资金高位套现的心态。

从个股龙虎榜数据来看,机构的买卖争夺也持续上演。比如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该股11月以来已2次登上龙虎榜,机构席位分别出现在买入和卖出席位,多空身份交错出现。

机构“抱团”能否持续

基金经理几乎一致看好新能源车行业未来前景,但短期投资判断分歧却在拉大,机构“抱团”能否持续,成为市场热议话题。

融通基金王迪认为,新能源车行业未来会诞生出数个巨头公司,对板块的高估值可以适当提高一点容忍度。不过,出于不同的风控、组合配置需要,部分基金经理已经开始减仓相关公司。

“新能源车的行业前景毋庸置疑,但经过近期一轮上涨后,目前其估值也确实过高了。我认为明年更要关注的是该板块的风险,我近期已卖出大部分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提早进行明年的布局。”沪上一名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经理表示。

今年以来,机构“抱团”推高股价的趋势显著。兴业证券数据显示,三季度主动股票型基金的重仓股集中度再度提高。这些基金的重仓股中,前10只股票持股市值占全部重仓股持仓市值比重环比上升至27.3%,占主动型基金全部持股市值的比重上升至14.55%。

“当前资金情绪可能较之前谨慎些,但短期内机构‘抱团’新能源车板块的态势应该不会太快改变。”有业内人士说。

新能源车主题基金是否还能“上车”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近一年来,不少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基金净值翻倍,比如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国泰智能汽车股票、华夏能源革新股票等。借助出色的业绩,这些产品的规模也较去年末出现了显著增长。

新能源车主题基金是否还能“上车”?上述沪上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经理认为,与其冒险买入个股,不如挑选合适的主题基金进行投资,既能平滑行业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又能获得相对不错的长期回报。

格上理财首席策略师张婷也认为,从目前来看,新能源车行业已进入上涨中后期,短期波动开始加大。不过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仍是未来发展大方向,是未来的优质赛道,当前时点投资者可以选择定投相关主题基金或长期持有。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