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政策与市场趋势双重催化 车联网进入确定性成长轨道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8日电(记者王鹤) 作为5G时代最核心的应用之一,车联网近期受到政策和市场趋势的双重催化,确定性成长机遇已至。

近几个交易日,路畅科技、德赛西威、四维图新、鸿泉物联等车联网个股出现一轮上涨。在整车板块集体调整的同时,刚刚宣布与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全新智能汽车品牌的长安汽车连续大涨,体现出市场对车联网前景的看好。

多个政策力挺智能网联汽车

2019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1个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2020年10月,国务院批准了工信部拟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2020年10月末,《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

按照路线图2.0,到2025年PA、CA级智能网联汽车渗透率达50%,到2030年超过70%。C-V2X终端的新车装配率2025年达50%,2030年基本普及。

“如此短时间内,政府高层针对同一类问题连发几文件是很少见。这些重要文件从不同角度促进智能汽车、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的协同发展。”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说。

陈清泰认为,新一轮汽车革命正在向纵深发展,汽车属性已经由典型的机械产品转化为移动智能终端,是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产品的移动智能终端。

与此同时,在商用车细分领域,交通部11月初发布了关于《道路运输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要积极推进大数据、信息技术、自动驾驶等技术在道路运输领域的发展和应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动态监管手段、完善监督管理和处罚措施。

“国家政策对商用车的安全驾驶要求日渐提升,今年9月份大部分牵引车会实现双预警法规要求,明年商用车AEB将成为强制法规,这将推动商用车车联网产品的需求。”ADAS(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企业福瑞泰克总裁张林告诉记者。

车联网成汽车价值链最大增量市场 华为大举“入圈”

从机械产品转向移动智能终端,汽车电子部件、软件、服务,会在价值体系里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新的汽车价值链生态正在重构。

“3-5年内,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电动化价值增量占主导,超过50%;到L4级无人驾驶实现,即4-5年左右,计算平台与激光雷达陆续搭载,价值增量将从电动化向智能化、网联化转移。”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对记者表示。

高新兴高级副总裁、战略与品牌总经理吴冬升告诉记者,从大方向看,汽车电子在整个汽车产业的占比越来越高,比如特斯拉未来会占到70%左右。

“汽车电子中,智能化、网联化和电动化相关的汽车电子组件,在未来一定是最重要的,我们对未来的核心定位是提供汽车电子中智能化和网联化相关的电子器件。”吴冬升说。

根据IHS Markit报告,全球市场搭载车联网功能的新车渗透率约为45%,预计至2025年可达到接近60%。中国搭载车联网功能的汽车市场规模预计也将在未来持续增长,并在2025年超过75%。

目前,整车企业、IT企业、互联网企业已经纷纷杀入其中,意在分羹“新蛋糕”。值得关注的是华为大举“入圈”。

10月末,华为发布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品牌HI,提出要“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一辆车”。HI包括1个全新的计算与通信架构和5大智能系统,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和智能车云,以及激光雷达、AR-HUD等全套的智能化部件。可以说,HI基本覆盖未来智能汽车所有的新增价值链。

华为执行董事长徐直军认为,新增产业链将远超车身、底盘等传统汽车产业链的价值。华为预测未来汽车业务有望为其贡献500亿美元营收。“华为做智能驾驶最核心的就是要抓住软件定义汽车的机会,抓住软件能够让汽车拥有不同功能的机会,来创造价值。”徐直军说。

量产在即 车联网进入发展黄金期

放眼未来还需聚焦眼下。

作为新兴产业生态,车联网已经完成了C-V2X标准确立、战略方向确立,同时生态构建不断完善,产业化布局显著加快。

就在10月末,2020智能网联汽车C-V2X“新四跨”大规模测试成功落幕。

从2018年的“三跨”(跨整车、跨通信终端、跨芯片模组)、2019年的“四跨”(跨整车、跨通信终端、跨芯片模组、跨安全平台)到高精度地图和定位赋能的2020年“新四跨”,我国在C-V2X技术、标准、产品、应用等方面取得显著发展,“三跨”时仅有63家参与企业,2020年已有超100家企业参与。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说,基于C-V2X技术的频谱管理、标准体系建设、产品研发、测试验证、基础设施建设、终端应用等目前已经全面发展。

支持C-V2X的车载通信终端、RSU路侧单元已实现量产。据悉,华为、高鸿股份、高新兴等厂商在自研芯片/模组的基础上推出终端设备,中兴通讯、百度、星云互联等依托与高通的芯片合作均有量产终端产品问世,博泰、东软集团作为传统汽车Tier 1也各自推出支持5G与C-V2X的T-BOX产品。

“我们作为终端设备商和模组提供商,不论跟高精度地图和高精度定位公司的合作,还是产业链上其他企业的合作,这一年,能够看到车路协同、车联网各环节的实际进展非常大。”吴冬升说,今年的测试结果足以说明,C-V2X车载终端的性能已经能够满足真实的路面需求,也意味着C-V2X车路协同距实际商业化应用进程再迈进了一步。

“诸多信息显示C-V2X已经接近前装量产。”申港证券分析师王宁表示,在“新四跨”测试现场,已有近10家车企采用了接近前装的车型参与测试,量产车型均使用了通信天线、定位天线与车身外观融合的一体化设计,在内部将V2X信号与中控显示进行了融合。

与此同时,多家国内车企计划最早在2021年实现搭载V2X功能车型的前装量产。王宁表示,看好2021年车联网量产前装与路侧规模化应用同时爆发。

华安证券报告同时称,受到政策要求,智能设备与网联设备有望共同作为车载终端,集成到供应商解决方案中,车联网在商用车的应用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