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密集发布年度策略 “春季行情”可期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8日电(记者 费天元 汪友若) 临近年末,多家券商陆续发布2021年投资策略报告,对明年A股的指数走势、板块配置、资金面结构等多方面进行展望。

券商的观点既有分歧,也有一致性预期。我们从多个维度进行了梳理,投资者可以根据观点并结合自身判断,提前着手对明年行情展开布局。

指数研判:“春季行情”可期 二季度后或有波折

虽然随着近几年市场风格的持续切换,风格研究和行业比较已经取代大势研判,成为券商策略研究的关键。但由于指数的表征作用,“明年大盘怎么走?”仍是不少投资者十分关切的话题。

多数券商给出的预测一致:A股有望在岁末年初迎来“春季行情”。

中信证券秦培景策略团队判断,从今年年末直到明年二季度中,市场都将处于轮动慢涨期。在此期间,国内经济基本面修复明确,海外经济基本面预期随着疫苗接种而强化,宏观货币环境偏松,政策事件密度高,市场上行动能较强。

招商证券张夏策略团队认为,A股自2020年四季度到2021年上半年处在典型的复苏期,体现为基本面驱动的特征。按照全球经济周期和我国信贷周期推演,2020年四季度非金融上市公司盈利将会延续自今年二季度以来持续改善的趋势,并将在2021年一季度达到本轮盈利的周期高点。

同时有部分券商预测:明年二季度将成为分水岭,A股市场后续可能出现波折。

中金公司王汉锋策略团队认为,从阶段性来看,当前到未来一段时间,复苏深化仍是A股交易主线。待复苏预期反应更加充分、政策退出更加明确,市场指数整体表现可能开始受抑,估计这一时间点会在明年上半年。

招商证券表示,以明年二季度作为分水岭,市场将会进入转折期,可能会面临较大的估值下行压力。随着疫情的缓解,压抑的信用扩张和消费投资需求将会推动全球经济在2021年进入上行周期,同时也会带来通胀的快速上行,经济上行和通胀的同比增速高点将会出现在2021年二季度。

具体到全年走势上,多家券商均判断明年A股大致呈现“N”字型走势。

具体点位方面,太平洋证券研究所所长黄付生预计明年上证综指顶部区间在3500点至3800点之间,底部或在3000点;华西证券策略团队判断上证综指明年有望处于3200点至3800点区间运行。

明年A股或将呈现“N”字型走势   来源:新时代证券

资金结构:基金热潮有望持续 外资流向存分歧

今年A股市场资金面同比前两年发生显著变化。

一方面,外资在经过连续4年的高速扩张后,今年进场节奏显著放缓。截至目前北向资金年内净买入规模仅为1270亿元,远不及去年的3517亿元,甚至还未达到2017年的水平。

但另一方面,权益类基金取代外资成为今年市场主要增量。今年前三季度偏股类基金发行规模合计达1.25万亿元,已超过2015年全年创下历年之最,各种爆款、“日光”基金持续涌现。

展望明年,机构一致预测居民申购基金的热度还会继续,但总体规模可能略小于今年。

中金公司表示,近几年A股机构投资者净值表现好于整体市场,使得个人投资者资金在市场中占比逐步下降,机构持股的比例逐年上升,市场呈现了明显的“机构化”趋势。

中金公司判断,未来几年内,在居民资产配置向金融资产倾斜、金融资产配置向机构倾斜的带动下,公募基金将成为居民对A股市场配置的重要通道。2021年股票型与其他型公募基金的新募集资金规模或与今年大致持平,为权益市场带来6000亿元至70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

兴业证券王德伦策略团队认为,A股制度基础不断完善,注册制、再融资、回购制度和分红制度等多项改革同步推进,股市资金供需良性平衡格局将会极大助益A股走出长牛走势。预计2021年普通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1317亿元,高于2019年,略低于2020年,混合型基金发行规模预计7190亿元。

2021年A股资金供需预测     来源:兴业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近年来持续做多A股的外资流向,有券商认为外资明年将继续流入A股,也有券商表示明年外资可能转为净流出。

兴业证券认为,考虑到A股未来极具吸引力的投资价值和性价比,保守估计未来五年内有望看到平均每年2000亿元至3000亿元的外资继续流入,外资持股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有望继续提升3个百分点左右。

新时代证券持有不同观点。

新时代证券策略首席樊继拓认为,相对来说,保险机构和外资更关注估值。今年北向资金流入规模放缓,主要原因是估值上行较快,导致性价比下降,如AH溢价指数已从去年的120-130的区间抬升到目前的140-150的区间。

如果明年A股的估值继续抬升,不排除外资买入规模进一步减少,甚至变成小幅净流出。不过考虑到人民币资产的长期价值和外资分散配置的需要,外资流出的量不会很大。

A股估值与外资流向的关系   来源:新时代证券

另据中金公司测算,截至目前,外资偏好的A股优质龙头蓝筹股估值与海外可比公司估值已基本持平。

行业配置:高估值核心资产还是低估值周期资产?

今年以来,各领域核心资产股价屡创新高,估值也持续拔高。对于明年资金抱团核心资产的现象能否持续,机构观点也存在一定分歧。

华西证券策略团队表示,明年机构“报团取暖”的特征不会发生变化,但不排除在某些阶段遇到低估值行情脉冲式的考验。建议投资者逢低布局“新五朵金花”:新金融(券商)、新科技(芯片、军工、数字经济、云计算、网络安全、5G、北斗)、新消费(免税、消费电子等)、新健康(医疗)、新能源等行业。

同时有机构开始担忧部分核心资产的估值消化问题。

申万宏源策略团队认为,长期景气资产已处于高估值状态,而低估值资产基本面改善的稳定性仍存疑。一旦2021年市场预期出现紧缩,可能出现“基本面预期稳定的核心资产业绩消化估值,基本面扰动或风险偏好驱动的资产回调消化估值,极少数新增景气资产提估值”的格局。

而与高估值核心资产相对应的,低估值顺周期资产获得不少券商的关注。

方正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市场核心驱动换挡,景气确定性是明年的主要投资思想,建议关注“双周期”配置框架,即传统经济周期与数字经济周期。传统经济周期下包含经济复苏周期(金融、有色)、地产后周期(家电、轻工、汽车)、补库存周期(机械、化工、建材);数字经济周期下包含新基建周期(5G、新能源)、产业升级周期(高端制造、国防军工、医药生物)、平台发展周期(物联网、云计算)。

或有三个超预期因素

招商证券策略团队在2021年策略展望中提示,明年或有三个超预期因素值得关注,对应三条投资主线:

一是随着中低端加工制造业回流及中高端制造业优势扩大,我国明年的出口有望超预期。对应的出口链投资机会值得关注。A股上市公司出口占比较高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电子、家电、家居、轻工、航空机场、汽车等领域。

二是由于疫情期间整个欧美货币和信用扩张达到历史较高水平,一旦疫情缓解,前期释放的货币和信用转化为实际的投资、消费需求,则未来一年的通胀水平可能会超预期。对应的通胀链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其中明年上半年最大的投资机会可能在大宗商品上。

三是假如疫苗研发落地且居民能够成功接种,则全球疫情控制有望超预期,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可能会成为标志。对应的出行链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典型的行业是航空运输,机场、景点、院线、餐饮、酒店、石油化工。

2021年的三个潜在超预期因素   来源:招商证券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