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11月18日

【重要资讯】

•习近平:中国将更加积极融入全球市场 更加主动深化对外合作

•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

国资委:鼓励央企借助资本市场做强做优做大

•农业农村部提早部署2021年杂交早稻供种工作

•北斗国际民航组织标准完成全部技术验证

•美国10月零售销售月率0.3% 不及预期

•中国9月减持美债至1.062万亿美元 为2017年以来最低水平

【国内资讯】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17日晚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我们将下大气力扩大内需,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为国内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和空间。会晤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莫斯科宣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李克强指出,越是在复杂困难的情况下,越要推进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等各项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多汇聚民智民力,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国资委11月17日消息,11月11日,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袁野赴国机集团中国电研进行调研,并召开中央企业控股科创板上市公司激励工作座谈会。袁野表示,鼓励中央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各方面优势,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17日介绍,国家发改委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出台促进服务消费的新举措,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数字智慧文旅等服务消费新模式。

银保监会指出,下一步,将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尽快出台养老信托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推动修改信托法,进一步完善信托财产转移、信托登记、信托税收等方面的相关规定等。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和喀什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经喀什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研究决定:11月18日0时起,将疏附县站敏乡、萨依巴格乡疫情风险等级由高风险调整为低风险,将布拉克苏乡疫情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低风险。调整后,疏附县整个县域降为低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雪松17日说,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在5%到6%。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至2022年的年经济增速波动或较大,其中2020年经济增长可能在2%到3%。

•农业农村部针对今年全国多地杂交稻种子生产因灾害性天气影响受到不同程度损失的情况,对确保明年早稻生产供种工作提前作出部署,指导各地做好常规稻和再生稻种子替代准备,将备种任务落实到企业,必要时引导农户适当增加常规早稻种植面积,在适宜地区增加再生稻种植面积。

•由中国民航局空管办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共同组织的北斗国际民航组织标准化工作团队,成功推进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部性能指标完成专家技术验证。这标志着将北斗系统正式写入国际民航组织标准的最核心、最主要工作已经完成。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17日出席“中国健康保险论坛暨中国健康保险蓝皮书发布会”时表示,下一步,监管的导向是鼓励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发展长期健康保险产品,不鼓励发展短期健康险;但是不鼓励不等于是要限制。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建议,发展直接融资根本上要靠改革开放。只有发展好直接融资尤其是股权融资,才能够减少对银行债权融资的过度依赖,从而实现在稳住杠杆率的同时,保持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减的目标。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17日发布公告,就上期能源低硫燃料油期货境外提货相关规则公开征求市场意见,这意味着低硫燃料油期货有望成为我国期货市场首个试点境外提货的品种。

•上期所发布通知,自2020年11月20日(周五)收盘结算时起,镍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调整为8%,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6%;螺纹钢、线材、热轧卷板、不锈钢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调整为7%,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5%。

【海外资讯】

•美国10月零售销售月率0.3%,预期0.50%;前值1.90%修正为1.6%。

•美国10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0.1%,预期0.20%;前值0.30%修正为0.2%。

•美国10月工业产出月率1.1%,预期1.00%;前值-0.60%修正为-0.4%。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7日表示,美联储坚决承诺使用各种工具,直到任务完成。现在考虑让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正常化还为时过早。鲍威尔同时重申,现在不是关注债务可持续性的时候。

•英国脱欧谈判人员着眼于最早下周达成贸易协议。不过,英国脱欧官员警告称,脱欧谈判仍有可能破裂。

•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17日,印度政府官员表示印度正在考虑在一些领域放宽外国直接投资的限制,该规定涉及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印度邻国。

•欧佩克+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会议结束,下一次会议将于12月17日举行。欧佩克+表示,自5月以来,全球石油产量减少了16亿桶。2020年10月减产执行率为101%。

•中国9月所持美国国债减少63亿美元,至1.062万亿美元,为2017年以来最低水平。日本9月所持美国国债减少22亿美元,至1.276万亿美元,占美国国债总量比例下降至6.3%,创纪录新低。

•美国参议院否决了美联储理事候选人谢尔顿的提名。

•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报告,截至11月13日当周,美国API原油库存增加417.4万桶,预期为增加195万桶,前值减少514.7万桶。

【海外市场】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7日下跌,其中道指跌0.56%,标普指数跌0.48%,纳斯达克指数跌0.21%。

•欧洲三大股指17日涨跌不一。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报收于6365.33点,下跌0.87%;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483.00点,上涨0.21%;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3133.47点,下跌0.04%。

•美元指数17日下跌,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0.24%至92.4182。

•国际油价17日涨跌不一。其中,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09美元,收于每桶41.43美元,涨幅为0.22%。2021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07美元,收于每桶43.75美元,跌幅为0.16%。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7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7美元,收于每盎司1885.1美元,跌幅为0.14%。

•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17日多数上涨。其中,期铝、期锡和期铅分别上涨1.48%、1.73%和2.02%,期镍和期锌分别上涨0.05%和0.9%,仅期铜收跌0.29%。

【企业资讯】

证监会公布,同意无锡航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鼎通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注册。

•上交所披露,科创板上市委同意昆山东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深交所披露,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46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玉马遮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可靠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津荣天宇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均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深交所披露,创业板上市委定于11月24日审核普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凯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山水比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事项,以及健帆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事项。

•国际医学(000516)17日晚间公告,拟将全资子公司医学中心持有的北京汉氏联合全部3400万股股份(占汉氏联合全部股份的31.36%)出售,预计实现收益7.21亿元。

•中核钛白公告,公司17日与攀枝花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攀枝花投资打造钒钛产业集群,计划总投资约150亿元。

•天合光能公告,拟参与投资年产4万吨高纯晶硅项目,投资额约40亿元;年产15GW拉棒项目,投资额约50亿元;年产15GW切片项目及年产15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投资额约60亿元;公司在各项目公司中参股比例均为35%。

•在宣布剥离仿制药业务一年多之后,迈蓝和辉瑞旗下业务部门辉瑞普强成功合并,晖致公司于2020年11月16日正式成立。

•歌尔股份公告,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姜龙、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贾军安17日以自有资金在二级市场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数量分别为200万股、20万股。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在高瓴的美股持仓中,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ZOOM、百济神州、京东、阿里巴巴、爱奇艺、拼多多、优步、泰邦生物、好未来、贝壳找房。

•中国电信与清华大学17日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还举行了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割仪式,并正式发布应急云调度平台。

•东旭光电公告,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两个品种中票应于11月17日完成债券付息。由于公司流动性紧张,致使未能如期兑付本期债券应付利息款项。

•沃尔玛2021年Q3营收1347.1亿美元,市场预期1322.33亿美元,去年同期1279.91亿美元。

•蔚来汽车第三季度营收45.3亿元,市场预估43.8亿元。

•11月17日,贝壳发布未经审计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贝壳第三季度业绩增长势头强劲,平台总交易额(GTV)达1.05万亿元,同比增长87.2%;第三季度经调整后净利润为18.58亿元,同比增长210.6%。

【今日关注】

•15:00 英国10月CPI及零售物价指数月率

•18:00 欧元区10月CPI月率及年率终值

•21:30 加拿大10月CPI月率

•21:30 美国10月营建许可总数和10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

•23:30 美国至11月13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次日00:30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

•次日01:15 美联储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