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867亿元美股持股曝光 重仓中国资产逻辑不变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吴娟娟) 11月17日,高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2020年第三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数据显示,高瓴在美股市场持有89家公司股票,总市值为132亿美元(约折合867亿元人民币),以生物医疗、互联网、硬科技为主要布局领域,中概股依然占据强势地位。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在高瓴的美股持仓中,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ZOOM、百济神州、京东、阿里巴巴、爱奇艺、拼多多、优步、泰邦生物、好未来、贝壳找房。

深入布局生命健康领域

在高瓴的持仓组合中,生物科技、医疗制药企业一直都是重点。在高瓴本季度新进的22家企业中,有10家都是生物制药领域的企业,高瓴的89个持有公司中生命健康领域的企业达到47个。其中,高瓴持续投资百济神州,多个季度位列高瓴前五大重仓股,在三季度持仓数据中,百济神州的持有市值排在第2位。

高瓴三季度强化了对细分生命健康领域的投资,在增持与新进的公司中,对数字细胞、罕见病、肌肉疾病等细分领域的投资持续加大。

资料显示,高瓴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医药零售等领域累计投资了200多家企业,其中中国企业超过100家。总投资金额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

高瓴资本截至三季度末前15大重仓股

W020201117631636748691.jpg

来源:美国证监会

加码新能源、新基建

三季度,高瓴持续加大对新能源、新基建相关领域的投资。

在二季度新进高瓴持股名单的万国数据是中国领先的高性能数据中心开发商和运营商,三季度高瓴增持300万股万国数据,按持有市值计算,万国数据也排在了高瓴持股名单的第12位。资料显示,高瓴在6月参与了万国数据的定向增发,认购4亿美元股份。而11月初,万国数据在香港二次上市,高瓴也追加了投资。目前万国数据在香港联交所市值超过千亿港币。这也被认为是高瓴加码新基建投资的明显信号。

同时,高瓴对国内新能源车的持续投资也体现在此次三季度数据中,具体包括蔚来、理想汽车与小鹏汽车。三季度数据显示,高瓴持有蔚来241万股。此前媒体曾报道高瓴在2019年四季度清仓蔚来。实际上,高瓴将对蔚来的投资调整为更为稳妥的可转债持有。SEC数据显示,近两年蔚来进行了多次可转债和增发融资。2019年1月份,在蔚来股价一路暴跌之前,高瓴就购入了蔚来可转债。今年新能源概念股走强,高瓴又通过二级市场加仓蔚来股票。在新能源车行业,高瓴此前投资的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今年都完成了美股上市,三季度数据显示,高瓴持有小鹏汽车90多万股和理想汽车160多万股。其中小鹏汽车是高瓴一级市场投资项目,高瓴实际持有的股份比例当高于此次披露数据。新能源领域,高瓴在A股还投资了宁德时代和恩捷股份等龙头,显示高瓴非常关注整个新能源行业,对造车行业上游比如新能源电池、芯片、新材料等产业链上的机会同样非常关注。

高瓴三季度还新进了云计算明星公司雪花(Snowflake),同时还增持了赛富时(Salesforce),显示高瓴资本对硬科技和企业服务领域持续看好。

重仓中国资产 中概股持续占据重要地位

三季度13F数据显示,高瓴最重要的投资依旧为中概股,包括今年上市的贝壳、天境生物等高瓴一级市场投资的项目也出现在高瓴三季度持仓名单上。

高瓴持有的89家公司中,从数量来看,中概股占比超过30%;从持有市值来看,中概股占比超过60%。百济神州、京东、爱奇艺、阿里巴巴、拼多多、泰邦生物等一直是高瓴长期重仓持有的公司。高瓴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8家为中概股。正如4月份高瓴创始人张磊和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对话时所言:“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就在当下,现在就是重仓中国资产最好的机会。”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