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吸金超120亿 老基金开放申购也“疯狂”

在第一个三年封闭期结束之后,11月16日,东方红睿玺三年定开混合基金(下称“东方红睿玺”)迎来首度开放。

从渠道获悉,截止11月16日上午11点,该基金销量已经超60亿元,截止下午两点半,销量突破120亿元,百亿基金由此再增一只。

有业内人士指出,该基金的火热申购主要是封闭期内亮眼的业绩、三年定开的模式以及出色的投资能力的综合加成。

申购火爆之下,11月16日傍晚,东方红资产管理也发布《暂停大额申购、申购及转换转入业务的公告》,自11 月 17 日(含)起该基金各类份额分别暂停接受单个基金账户 1 万元以上(不含 1 万元)的大额申购(A 类份额含转换转入)业务申请。

一日吸金超百亿元 今日起限大额申购

成立于2017年的东方红睿玺是当年东方红资产管理众多“爆款”中的一只,如今第一个三年封闭期满,再次迎来投资者的火热申购。

记者从渠道获悉,截止11月16日上午11点,该基金销量已经超60亿元。认购数据不断刷新,截止下午两点半,该基金销量已经突破120亿元。百亿基金由此再增一只。

投资者入场积极之下,基金管理人也积极引导预期。11月16日傍晚,东方红资产管理也发布公告,自 11 月 17 日(含)起该基金各类份额分别暂停接受单个基金账户 1 万元以上(不含 1 万元)的大额申购(A 类份额含转换转入)业务申请。

202011170055261070558646

有分析人士指出,根据产品公告,对该基金在开放期内设定单户申购上限,主要是管理人出于投资者利益的考虑,合理引导投资者预期,适度控制基金规模,有利于基金经理的建仓及管理,保障基金成立后平稳运行,有助于为投资者追求长期稳健收益。

三大因素综合加持

有业内人士指出,火热申购的背后则主要得益于封闭期内亮眼的业绩、三年定开的模式以及出色的投资能力。

据了解,东方红睿玺于2017年11月8日发行,并设置了20亿元的规模上限和单户认购5万元的限额,仅发行一天就涌入178亿元的认购资金,基于为投资者负责、保障基金平稳运作的考虑,东方红资产管理采取了比例配售,配售比例只有11.22%。

从2017年11月15日成立至2020年11月13日,上证指数下跌3.48%,沪深300指数上涨18.48%,东方红睿玺从1元净值起步,累计净值达到1.7282元。(来源基金管理人官网,经过托管行复核。)

202011170055261723131588

东方红睿玺的基金经理为王延飞,是由东方红资产管理内部培养起来的“中生代”代表之一。数据显示,自2015年担任基金经理以来,截止11月13日,王延飞任职期总回报达133.78%,年化回报为16.89%。其管理时间最长的为东方红产业升级基金,任职期回报达到118.68%。

20201117005526625790385

另一方面,东方红睿玺也向市场充分展示出三年定开模式的优势。自2017年11月15日该基金成立后不久,市场随即开始降温,2018年受到金融去杠杆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单边下跌,上证综指全年跌幅达24.59%。这期间,基金投资者的心理普遍遭受到煎熬,许多投资者难以克服内心的恐慌。

由于该基金采用的是三年封闭运作模式,有效地帮助投资者克服了恐慌情况,克制了频繁申赎的操作冲动,避免了在市场剧烈波动下的追涨跌。正是这种封闭模式,使得资者最终成功穿越市场牛熊周期,完整地获得了基金产品的收益。

不仅如此,三年定开模式对于基金平稳运作也起到了良好的保障。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封闭期内基金份额保持稳定,基金经理可以充分利用基金资产,从容地实施自己的投资策略,并保持投资策略的稳定性,更好地把握优质股票的中长期投资机遇。尤其是在市场恐慌时,封闭期基金总份额稳定,基金经理面临的流动性管理压力较小,就不会出现被迫低价卖出好股票的情况,有利于控制基金净值波动。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投资者针对定期开放基金的业绩评价,还需要有客观理性标准。

事实上,在资产管理行业中,东方红资产管理是较早推出封闭期产品的管理人。早在2011年就发行了有两年半封闭期的集合产品,获得公募基金牌照后,2014年9月推出了首只封闭三年转LOF的基金产品——东方红睿丰混合基金,之后又延伸至三年定开、五年定开、三年持有期等不同类型,形成了东方红特色的封闭期基金产品系列。

“止错不止损” 长和价值并非对立

从东方红睿玺2020年中报披露的全部持仓股票不难看出,王延飞的持仓行业覆盖非常全面,涵盖互联网、传媒、食品饮料、电子、家电、地产、医药生物、化工、汽车、机械设备、交通运输等众多行业。

而多年的研究和投资管理经验,王延飞已经形成了一套得心应手的投资框架和逻辑——自下而上地寻找“幸运的行业”+“能干的管理层”+“合理的估值”三者兼具的标的,全市场范围内寻找投资机会,通过做“选择题”的方式筛选,多维度比较分析行业与行业、公司与公司之间的差异。

在近期的路演中,王延飞也分享了自己的投资理念和心得。在其看来,买股票“止错不止损”。“我们买一只股票会对它有期待,也会对它有假设,比如说假设行业是怎么演变的,公司是怎么推进的,它的财务指标可能会呈现出怎样的状态。股价到最后是这些指标的一种反映,股价当然也有很多其他的一些因素去决定,包括供给和需求、整个资本市场的情况、外部利率的影响,但是我们更看重企业的内在价值”。

他表示,我们所重视的是,每一年过去后,企业的内生价值是不是在增加。我们相信,如果它的价值量一直在增加的话,即便受到很多扰动因素使得价格在短期内不能体现,但根据我们过往实践情况来看,三年时间内会有比较高的概率呈现出来。格雷厄姆说,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机。三年的时间内,价格和价值总归有一个时间点会达到统一的状态。

他还提到价值和成长的关系。他认为,成长和价值不是对立的关系。如果从企业增值的视角去看,其实很多过去投资的一些标的都是成长股,它如果不是增值,单从价格被低估的状态回归到正常值的话,其实能够带来的收益是有限的;而通过成长带来的增值,只要赛道足够长,坡道足够长,给我们带来的收益叠加复利的作用,未来空间是更大的。

“所以我们过去虽然是做价值投资,但是背后的标的都是成长属性的”,他表示,我过去可能在计算机行业里看的时间更长一点,我们会发现对比十年前和现在的计算机的上市公司,包括一些传统的行业,像家电行业,如果观察增长率数据,会发现整个市场是一个高成长的行业,最终其实并没有呈现出高成长的数据。所以在这个方面我认为市场的标签有时候可能会有一些失误的地方,归根结底我们还是自下而上地看待一个标的。我们是很看重成长性的,要通过企业的不断增值来给我们实现回报。

权益基金年内迎来“高光时刻” 百亿基金增至39只

2020年堪称公募基金的“丰收”之年。今年以来,权益基金也迎来“高光时刻”。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16日,今年已经成立了1232只新基金,首发规模已经达2.68万亿,创造了新基金新发市场的历史。

其中,权益类基金发行占比巨大,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累计发行767只,在新基金发行中占比达60.3%,换句话说,今年超6成的新发基金均为权益类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东方红睿玺规模突破百亿,百亿基金数量也增至39只。就11月16日一日,就有两只新晋百亿基金,除了东方红睿玺外,11月16日首发的汇添富数字生活六个月持有也至少卖了180亿。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