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新冠疫苗研发再传利好 道指、标普500指数16日创新高

新华财经纽约11月16日电(记者刘亚南)由于美国生物制药企业莫德纳公司当日公布了其新冠疫苗研发利好消息,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在16日早盘显著高开,盘中强势盘整,尾盘出现拉升,收盘时纽约三大股指均显著上涨。

当日,道指在盘中创下29964.29点的盘中新高,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同时创下收盘点位的历史新高。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470.63点,收于29950.44点,涨幅为1.60%。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41.76点,收于3626.91点,涨幅为1.1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上涨了94.84点,收于11924.13点,涨幅为0.80%。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十涨一跌。其中,能源板块和工业板块分别以6.5%和2.48%的涨幅领涨,医疗板块则逆市下跌了0.19%。

美国生物制药企业莫德纳公司在16日早间宣布,其研发的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初步分析结果显示,在3万多名受试者中该疫苗的有效性达94.5%。莫德纳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周向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申请该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并计划向全球监管机构申请使用授权。

莫德纳公司当日另行发布的公告还显示,其研发的疫苗在2-8摄氏度冷藏环境下可以在30天的时间内保持稳定,长于此前估计的7天。在零下20摄氏度的环境下进行运输和存储可以使该疫苗保存6个月。

宏观经济研究机构TS Lombard分析师表示,新冠疫苗把原本长时间持续的危机转变成接近于自然灾害,在遭受巨大冲击后实现快速恢复。如果没有有效的新冠疫苗,当前对上市公司每股盈利的预期在乐观情况下可以实现。但如果有疫苗,企业的实际盈利可能会超过当前的预期。

美国全国投资管理集团投资研究负责人马克•哈克特(Mark Hackett)表示,令人鼓舞的疫苗消息继续为周期性和价值类板块提供支持,这些板块在本月表现跑赢大市。支持板块向周期性和价值类板块轮转的因素包括额外经济刺激措施、企业盈利的继续改善、历史性估值差距和美国新政府下全球贸易改善的前景。

哈克特说,大体而言,投资者对市场的看法现在着眼于积极的角度。

MRB合伙公司表示,世界将会继续从单一储备货币向一篮子储备货币转变,这将导致美元出现长期贬值。值得注意的是,非美元资产倾向于在美元走弱时有较好的表现,而美元汇率大幅波动时非美元资产则很少有好的表现。

MRB合伙公司说,美元持续走软让投资者更愿意在其他成长型市场寻找机会以受益于汇率变化。预计一旦对全球同步经济复苏的信心得以提升,从美元和美国股市向外转移将加速。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16日表示,美国生物制药企业莫德纳公司(Moderna)宣布其研发的新冠疫苗在三期临床实验中有效率达到94.5%,安全性与二期试验保持在同一水平,这是最理想的结果。一旦两个月安全数据和最终分析在近几周得以完成,莫德纳公司预计将申请对该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因而决定把莫德纳公司股票目标价格从每股85美元上调至105美元。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纽约州制造业景气指数为6.3,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13.5和10月份的10.5。

个股方面,游轮企业嘉年华公司股价上涨近10%,美联航股价涨幅超5%,花旗银行和富国银行估计涨幅超3%,莫德纳公司股价涨幅超9%,奈非公司股价则小幅下跌,亚马逊公司股价小幅上涨了0.07%。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方面,波音和雪弗龙公司股价分别以8.17%和7.14%的涨幅领涨,宝洁和默克制药公司股价则分别以1.28%和1.12%的跌幅领跌。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