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装车量同比倍增 磷酸铁锂电池东山再起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7日电 经历了高峰与低谷的磷酸铁锂电池,呈现出东山再起的势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量同比增长127.5%,风头盖过三元锂电池。使用该种电池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正在通过降价手段加速抢占新能源电动车市场。“磷酸铁锂电池具有成本优势及安全优势。”有业内人士说。

磷酸铁锂电池装车猛增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2020年10月,中国动力电池装车量5.9GWh,同比上升44.0%,继续保持增长趋势。其中,三元锂电池共计装车3.4GWh,同比上升15.7%,环比下降19.1%;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2.4GWh,同比上升127.5%,环比上升3.5%。

“现在只有少量装LG三元锂电池的新车,之后的Model 3标准版都是装磷酸铁锂电池的车。”上周末,上海特斯拉南京西路体验店销售人员对前来购车的刘小姐如此介绍。2020年10月,特斯拉国产版Model 3的产量翻了近1倍。特斯拉上海临港工厂生产的标准续航版Model 3新车都搭载了由宁德时代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

在低端电动车销售领域,磷酸铁锂覆盖面也在加速扩大。根据上汽通用五菱的最新统计,仅“双11”期间,该公司电动车新车型宏光MINI EV的订单量就达20609辆。这款售价仅为2.88万元起的A00级小车,目前都搭载了成本低廉的普及型磷酸铁锂电池。

磷酸铁锂迎来第二春

业内专家指出,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的此消彼长受政策影响大。早期政策偏向商用车,磷酸铁锂电池因安全性等获得优势。2014年到2016年,磷酸铁锂出货量从1.2万吨升至5.6万多吨,到2016年其市占率已经高达六成。

但是,2016年12月,主管部门采用精准扶持政策,首次将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纳入考核标准,高能量密度、长续航里程成为补贴重点。三元电池开始备受青睐,磷酸铁锂电池则遭遇冷落,到2019年后者占比已经跌落至不足15%。

然而,新能源车的补贴2019年开始退坡,相比2018年减少超过一半,并有可能在2022年年底彻底退出。在此背景下,更具性价比的磷酸铁锂电池重回人们视野。

电池行业资深分析师张翔指出,本轮中国磷酸铁锂电池的技术水平已有了很大提升。尤其进入2020年,比亚迪刀片电池以及宁德时代CTP工艺磷酸铁锂电池的推广,已经开始改变高端电动车市场。目前装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车型,以及装载宁德时代新型磷酸铁锂电池的特斯拉Model 3国产车型,都成为中国电动车高端市场热销车型。

助力电动车降低成本

“磷酸铁锂电池占有率很有可能再次超过三元锂电池。”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梅松林说,目前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和低成本,以及行业和市场对电动车高续航更理性的认识,都推动了磷酸铁锂电池新一波的市场渗透。尤其在降低电动车成本方面,磷酸铁锂电池发挥了重要作用。磷酸铁锂电池一般要比三元锂电池便宜20%左右。

业内专家指出,作为电动车核心部件的电池现在占到电动车成本的很大一部分。控制电池成本对于车企降低电动车整车价格而言意义重大。

磷酸铁锂电池中没有贵金属,磷和铁目前相对价格便宜,相比于配装三元锂电池的车辆,配装磷酸铁锂电池的车辆至少有近5000元的价格优势。

上文所述的看车人刘小姐最终选择购买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国产Model 3的价格是24.9万元,这比在年初购买搭载三元锂电池的同款特斯拉要便宜很多。业内专家指出,在零部件全面国产化后,特斯拉后续还有降价空间。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今年9月在解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时表示,对于未来,动力电池将不再单一以高能量密度引导,而将转为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兼顾性能、成本与寿命等指标。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