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QFII、RQFII新规迎“开门红” 更多海外中长期资金加速进入中国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6日电(记者郭慕清) 日前,韩国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群益期货(香港)有限公司、嘉谟证券、瑞明资本、新光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陆续递交了《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审批》。

自11月1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以来,QFII、RQFII新规迎来“开门红”,外资开始跑步进场,据不完全统计,自11月1日以来,已经至少有25家境外机构提交了资格申请。

今年以来,我国围绕着金融开放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加速了外资机构入华的步伐。分析人士指出,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最重要、影响最深远的制度之一,近年来QFII、RQFII制度的每一次改革,都折射出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所取得的新成就,更在一定程度上暗含了A股市场“吸金”效力的增强。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深化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我国共有337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与278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最重要、影响最深远的制度之一,近年来QFII、RQFII制度的每一次改革,都折射出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所取得的新成就,更在一定程度上暗含了A股市场“吸金”效力的增强。

沪深交易所表示,将持续推动完善我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的体制机制,提升外资参与A股市场的便利程度,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事实上,无论是2016年2月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并将QFII本金锁定期从1年缩至3个月,或是2018年6月份正式取消QFII、RQFII本金3个月锁定期要求,再到正式取消QFII、RQFII额度限制以及扩大其可投资范围,种种迹象皆指向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

QFII投资范围扩大之后,相较于沪港通、深港通的优势也进一步提升。9月26日,证监会机构部主任邱勇在参加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时提到,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QFII、RQFII准入措施,从制度上为境外投资者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投资环境。今年1月至7月,QFII、RQFII资金累计净流入达到了近六年的最高值。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无论是此前落地的QFII、RQFII新规,或是此次沪深交所同步更新的证券交易实施细则,政策出台的本质,均是为了持续推动和完善我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机制。可以说,此次QFII、RQFII证券交易实施细则发布后,不仅进一步完善了资本市场的制度规则,同时也提升了外资参与A股市场的便利程度。

东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利军也表示,新规的发布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新进程,此举将带动更多海外中长期资金,包括对冲基金、另类投资基金等直接进入中国市场。新规强调了应稳步有序扩大投资范围,允许QFII、RQFII投资新三板挂牌公司、私募基金,参与到融资融券、债券回购中去,这对于长期参与复杂金融交易模式的海外投资者来说无疑带来了更大的交易灵活性,提高了他们的交易活跃度,这将进一步为我国资本市场注入流动性,提高资本市场资金利用率,并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规则和制度建设。

外资流入A股有望加速

外资的进出场时机、持仓情况等,历来是国内股民投资最关注、也是最具参考价值的指标之一。

根据央行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外资持有境内股票市值2.46万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17%,外资持股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达4.72%,创历史新高。另外,6月末,北上资金持股金额合计约1.71万亿元,较去年末增长约20%;QFII机构持有A股市值为约7500亿元,较去年末增长约14%。

中金报告表示,预计未来5-10年,外资年均净流入A股的规模预计在2千亿至4千亿人民币左右。

谈及新规落地对A股市场有何影响时,有专家指出,A股与国际市场的双向开放不断提速,为A股带来持续的资金流入和投资者结构改善。沪港通、深港通机制的推出为外资投资A股提供了便利,目前北上资金持股金额大幅超越QFII持股金额,而本次新规正式文件较2019年的征求意见稿整体监管基调更加宽松,有助于提高QFII机构参与中国A股市场的积极性,进而有望提升QFII机构在A股的持股比例与定价权。

邓利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A股而言,QFII、RQFII新规的发布更是传达了新的信号。自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以后,外资流进流出A股的通道已经完全打通,近两年外资大量流入A股市场抢筹白马股等优质股票,每年流入达到3000亿元左右。前期的对外开放已经给A股市场带来了很大的改变,本轮新规的发布将进一步加大A股对外资的吸引力。具体来看,新规未来或继续扩大外资在A股的持股规模,并且使得外资参与A股的产品及策略形式更加多样化。”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迎来发展新机会

根据新规,11月1日起,QFII和RQFII可以投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同时也可以委托境内私募管理人提供投资建议服务。可以预见的是,这一规定将带来更多的海外投资机构和海外客户。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QFII、RQFII新规将投资范围扩展到私募投资基金,便于海外投资者直接投资于中国资本市场,降低了投资成本。这些海外投资者中包含了很大一部分的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客户,尤其是包括FOF等在内的高黏性客户,这无疑为国内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带来了新机会。

部分受访私募表示已开始着手开展相关业务。沪上一名私募人士表示,相关资质已在申请过程中,海外基金的客户是其美元基金权重之一,未来将把海内外的业务结合在一起。

凯丰投资指出,新规将投资范围扩展到私募投资基金、金融期货、商品期货、期权等,对可参与更多金融衍生品的交易而言,用QFII的方式进行投资就非常便利。如对于商品期货,在增加该投资范围后,可以直接投资,不需要再找券商通过收益互换或场外衍生品方式投资于国内商品市场,可以将成本降低4%至6%。

虽然QFII、RQFII新规直接利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但是,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还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

邓利军指出, QFII、RQFII新规落实确实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方面,QFII和RQFII对国内私募基金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QFII、RQFII的负债结构多偏中长期,主要投资目标是为客户进行定制化的财富管理,但目前国内私募产品同质化严重、科技化程度较低且尚未实现客户为导向的设计理念,故目前国内私募治理结构仍还有许多方面需要进行优化,与海外仍有差距,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一方面,QFII在境内往往以外资行作为托管机构,而国内私募管理人以境内银行或大型券商作为托管机构,两者之间的对接还要进一步梳理。但整体来看,我们认为新规利大于弊,QFII、RQFII新规的发布表明了我国资管行业提高对外开放程度的决心,因此私募证券基金要以此为契机,向更多的中国市场潜在的机构投资者展示中国市场在全球资产配置策略中的重要作用,展示中国资产管理机构的实力。”邓利军说。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