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访谈】专访爱立信CEO鲍毅康:中国市场富有战略意义 全球5G业需要开放和公平竞争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6日电(记者高少华) “中国市场一直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我们在全球发展特别是5G领域获得高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爱立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Borje Ekholm)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爱立信非常富有战略意义的市场;爱立信与华为有竞争也有合作;支持华为、中兴等对近期瑞典的不公平禁令提出质疑,希望瑞典能够在市场开放、准入以及自由竞争方面可以持续下去。

作为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电信设备巨头,爱立信早在1892年就已经首次为中国提供了解决方案。目前,爱立信也是唯一一家参与了中国第一代到第五代移动网络建设的通信设备提供商。鲍毅康自2017年1月出任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通过让企业更加关注、大幅增加研发投入、确保技术领先等举措,不断扩大爱立信在世界范围内的市场份额,包括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鲍毅康表示,对爱立信来说,中国的重大战略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中国是一个规模庞大的市场,第二中国现在是全球创新创业中心。中国在世界上率先大规模部署了4G网络,因为这一举动,使得中国如今在移动互联网经济方面成为全世界的领袖。5G网络也将同样孕育这样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201116163353.jpg

爱立信近期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净销售额增加至575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442亿元),销售额增长主要受益于中国大陆的5G销售。今年第三季度,爱立信中国市场营收在全球占比8.5%,比去年增长约2%-3%。

“中国是爱立信非常富有战略意义的市场,因此我们也是不断地在华投资,以求扩大市场份额。”鲍毅康表示,爱立信作为唯一一家非中国本土企业,能够和中国三大运营商进行合作并取得了无线网络相关合同,接下来将继续加强这方面的现有成绩,并不断巩固与三大运营商的合作伙伴关系。爱立信将持续投资于技术,正是凭借技术上的领先地位,使其成为中国三大运营商的合作伙伴。

在鲍毅康看来,中国在全球电信行业是富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市场,爱立信要想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中赢取订单,就必须基于技术上的领先地位,为中国的运营商客户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和最好技术。爱立信一直是通过这样的一种专注来获得成功,也将继续延续这种策略。目前,爱立信中国员工总数超过13000名,其中有6000多名工程师都是在研发领域,爱立信在中国的年均研发投入超过30亿元人民币。

5G是当前全球电信设备业竞争的焦点。目前全球电信设备市场上,华为、爱立信、诺基亚、中兴位居前四。截止到2020年11月,爱立信在全球斩获116个5G商用合同,并在36个国家为69个5G商用网络提供设备。

谈到爱立信与华为在5G市场面临的竞争,鲍毅康向记者表示,华为确实是爱立信最强大的竞争对手,其实双方的关系不仅有竞争也有合作,尽管两家公司在产品上有所竞争,但是在推动全球电信标准的制定和发展当中,双方有着广泛合作。正是因为两家企业间的竞争加合作关系,推动目前全球范围内使用3GPP相同标准的用户达到了80亿。

“我们要在竞争中取胜靠的就是要持续不断投资于科技,打造让客户满意的解决方案。”鲍毅康表示,同时,爱立信也深信,在市场准入方面要有公平的竞争,爱立信也致力于推动公平竞争。尽管竞争在短时间内或许让大家觉得有点困难,但长期来看,竞争才是让大家不断创新、变好的必由之路。

今年10月20日,瑞典邮电通信管理局(PTS)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禁止参与5G频谱拍卖的瑞典电信企业使用华为或中兴公司的5G设备。华为随后针对该禁令向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提出了上诉。

“尽管国家安全的决定是由政府做出,但是政府在做出国家安全决定时,也必须同时允许自由、开放的市场准入以及公平贸易得以进行,我们欢迎华为以及三大运营商在这方面的质疑,并且我们也希望瑞典能够在市场开放、准入以及自由竞争方面,可以持续下去。”鲍毅康称。

鲍毅康认为,瑞典邮电通信管理局尽管是个独立机构,但是它所做出的决定似乎没有很好地保护和捍卫开放的市场准入。该决策会阻碍瑞典和中国关系的发展,并且会极大延缓瑞典5G部署步伐,而华为决定提出质疑则是值得欢迎的。

最后,鲍毅康表示,正是爱立信和华为之间既有竞争又有协作的关系,推动了全球5G产业不断向前发展。因此他也非常期待可以继续开展健康的竞争加协作关系,这是最好的一种途径,可以让整个行业不断向前发展。“所以我们要继续这种公平而平等的竞争,这可以让两家公司都可以发展得更好,给我们最终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