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三大股指走势分化 沪指涨1.11%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6日电 周一开盘,沪深两市双双高开,盘初三大股指小幅跳水,深成指和创业板指一度翻绿,临近午盘前重拾升势再度全线翻红。午后三大股指重拾升势再度全线翻红,沪指和深成指午后维持高位震荡,前者涨幅超过1%,创业板有所回落。截至收盘,沪指涨1.11%,报3346.97点,深成指涨0.7%,报13850.83点,创业板指涨0.21%,报2712.41点。两市成交额约8000亿,北向资金净流入超40亿元。

热点板块

化纤、钛金属、深注册制、有色金属、煤炭、草甘膦、特钢、港口水运等板块涨幅居前,消费电子、无线耳机、智能电视、旅游、航空航天、通讯等板块跌幅靠前。

盘面解读

安信证券认为,当前宏观基本面和监管环境都不支持大规模违约潮的出现,只是“刚兑信仰”被打破后市场短期预期紊乱,另外该事件也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于流动性收紧的担忧。总的来说,市场短期风险偏好和流动性预期会受到一些压制,但市场对信用事件影响及货币政策收紧也正呈现出担忧过度的迹象,在恐慌消散之后,随着疫苗普及的临近、中国经济的持续修复和展望年初流动性预期的提振下,市场依然有望震荡上行。

国盛证券认为,短期风险事件有扰动,但不会改变市场向上趋势。近期永煤超预期违约引发再度冲击市场风险偏好拖累行情。参考历史经验,信用违约的影响主要是短期的脉冲冲击。随着之后市场进一步出清,行情有望回归向上趋势。因此,在外部不确定性消化,内部政策预期升温之下,继续看好当前至明年一季度的跨年行情。建议利用震荡积极布局。

招商证券认为,在目前货币政策和信用环境尚好的情况下,此次信用债违约对股票市场的影响预计以风险偏好压制和相关个股的影响为主,短期难以演化为大范围的冲击,经济复苏向上的方向不变。近期中国汽车制造商股价的突飞猛进背后体现的是中国中高端制造业的崛起以及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的正确方向,但短期而言,新能源汽车板块过于拥挤的交易和市场预期的高度一致需要特别关注。

消息面上

MSCI回应美国总统投资禁令:正在监测和评估潜在影响

MSCI方面就美国总统颁布的投资禁令影响回应称,正在评估和监测相关情况,并分析相关限制对MSCI指数的可投资性和可复制性的潜在影响;MSCI将在获得更多信息后进一步沟通。资料显示, 2020年11月12日,特朗普政府公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国投资者投资与中国军方有关联企业。该规定包括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海康威视等31家中国企业。

港交所提出简化首次公开招股结算程序

香港交易所就香港首次公开招股结算程序现代化征询市场意见。《意见》提出,新股由定价到上市所需的时间将大幅缩短八成,由原来的五个营业日缩短至最短一个营业日。

四只科创50ETF成交额合计近33亿 华夏科创50ETF成交量涨幅均居首

今日首批四只科创50ETF上市。截至上午收盘,四只科创50ETF成交额合计达到32.62亿元。其中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成交额达14.57亿元,涨幅1.39%,最新净值1.459元,位列四只科创50ETF之首。华泰柏瑞、易方达、工银瑞信旗下科创板50ETF成交额分别达到7.52亿元、6.68亿元、3.85亿元,涨幅分别为0.97%、1.25%、0.97%,最新净值分别为1.456元、1.457元、1.453元。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