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冀借助FINI平台缩短新股结算程序 提高新股定价效率

新华财经香港11月16日电9(记者李滨彬)港交所6日刊发框架谘询文件,就香港首次公开招股结算程序全面现代化及数码化的建议(建议)征询市场意见。

港交所建议推出全新的线上服务平台FINI (Fast Interface for New Issuance),就有关端对端首次公开招股结算程序在内的多个步骤,供新股市场参与者、顾问以至监管机构通过这平台进行畅通无阻的数码化沟通。

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说,过去十年,香港的新股市场一直领跑全球。要在未来十年继续领跑,必须与时并进,不断创新和完善市场基建。这次提出的FINI有助于保持香港作爲全球首选新股市场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李小加介绍,目前香港的新股上市交易日距离定价日通常长达5天,即业界俗称的“T+5”结算周期,而很多国际市场都可以做到“T+1”,如果遇到造成市场波动的国际大事发生,港交所的结算周期肯定会令新股市场价格反应滞后,影响市场效率。因此,港交所计划推出一个市场各方和监管机构都能获取新股发行信息并且无缝互动的电子平台,通过技术改革实现:程序简化、完全无纸化、结算周期大大缩短以及减少新股申购预缴冻结资金。这项改革一旦完成,将会大幅提升香港新股市场的定价效率,尤其是大幅减少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可以消除目前新股发行对于香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带来的不必要波动,并为将来新股发行制度的进一步改革创造条件,从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长期竞争力。

港交所希望藉着FINI将香港首次公开招股结算的整个流程以至基建设施现代化,新股从定价到上市交易所需的时间料可由现时平均五个营业日或以上缩短至最短一个营业日,而结算周期减省高达八成。如此一来,投资者可更快进行交易,降低市场风险,提升整体效率。

FINI是一个简单易用的单一平台,可供经纪、股份过户登记处、保荐人、律师、包销商及分销商,在新上市公司“敲锣”上市交易前,处理启动招股、认购、定价、配发、付款、监管机构批准及纳入股份等所有必要步骤,同时共享资讯、协调相关工作流程。

此外,港交所上市科及全资附属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香港结算)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亦会利用FINI监督每只新股的结算流程,并直接从中确认及批准各所需项目。

缩短新股市场的结算程序是香港交易所《战略规划2019-2021》中的重要计划,亦是整体市场微结构优化措施之一。香港的集资市场近年几经变革,惟新股上市前的结算流程在二十多年来仍沿用至今。

李小加表示,拥抱科技是港交所的核心战略之一。FINI可为市场带来三方面裨益:为有意在香港上市的发行人提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服务;引领我们的新股集资市场进入数字化时代;通过数字化改革,为将来提升对投资者的服务奠定基础。

FINI是特别为香港独有的上市制度及市场架构而设的平台,将连同香港市场的中央证券存管处 — 中央结算系统(CCASS)一并由香港结算营运。

若市场支持这建议,港交所将全面使用FINI处理日后所有的新股结算程序,并取代现行「T+5」程序。香港交易所将适时向市场提供使用指引及登录用户课程,让市场参与者可以为无缝转用FINI作好准备。

FINI的推出日期要视乎市场支持和准备情况而定,预期不早于2022年第二季推出。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