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5G相关企业近五年注册量翻一番 华为、中兴等专利数“一骑绝尘”

 XxjebnC930234_20201116_ENPSN0A001.jpg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李唐宁)企查查日前推出《2020中国新基建大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数据显示,过去5年间,我国5G相关企业年新增注册量复合增长率达到21.36%,2019年较2015年增长翻一番。从国内各企业机构的5G发明专利数量排名来看,华为、中兴“一骑绝尘”。

数字经济时代,5G网络相较于4G网络有着高速率、大连接数、低时延等优势,能够为信息传输提供快速、灵活、可靠的通信管道,成为“万物皆可连接”的基础。

近十年来,我国5G行业从平缓发展期进入迅猛增长期。企查查数据显示,2010-2014年,5G相关企业的年新增注册量从1070家到2517家,增幅不过1500家左右。但2015年之后,行业进入迅猛增长期,5年间5G相关企业年新增注册量从2629家增长到5703家,复合增长率达到21.36%,2019年较2015年增长翻一番。

5G产业链主要由上游网络设备、中游网络建设和融合应用、下游终端产品三部分组成。从发射信号的基站,到传输信号的光纤,再到最后的移动终端,我国5G产业链的各环节经由多年积累已初具规模。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基站相关企业2.14万家,光纤相关企业4.73万家,移动终端相关企业13.7万家。

从国内各企业机构的5G发明专利数量排名来看,华为以3.35万件专利数量高居榜首,是第二名中兴通讯(1.62万)的两倍还要多,而排名第三的中国电信“仅”有2600余件5G专利数量。此外,中国联通、诺基亚贝尔、国家电网、清华控股、上汽、京信通信、中国移动分列4-10名。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