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科创50ETF今天上市 科创板投资迎来新时代

一个多月前,吸引了千亿资金追捧的首批科创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今天,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的4只科创50ETF在上交所上市,不仅意味着场内交易迎来全新品种,也代表着科创板正式开启指数化投资新时代。

业内人士表示,首批科创50ETF上市,为投资者提供了分享科技创新成果的便利工具,将不断为科创板引入长期资金,助力优秀科创企业更好发展。

科创板投资指数化 开启场内新时代

“首批科创50ETF上市,科创板投资进入了指数化布局时代。”一位参与了科创板50ETF认购的业内人士表示,场内交易有了新品种,不需要开通科创板投资权限,交易和买卖股票一样便捷;资金门槛一手100份起,只要几百元钱,是投资科创板的优选工具型产品。

“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基本上都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硬科技’企业,未来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也将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华泰柏瑞科创板ETF基金经理柳军认为,相比投向主板的科技ETF,科创板ETF具备更高的投资价值。

华夏科创50ETF基金经理荣膺表示,科创50ETF是目前市场中最纯粹的投资科创板指数基金之一。科创板开板以来,IPO融资规模超过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三个板块之和,成为A股市场科技类企业融资的重要场所。未来更多中概股回归以及国内独角兽公司上市,科创板有望成为首选场所,这些都将进一步提升科创板的吸引力。

“科创50ETF更加聚焦代表中国科技周期发展方向的科技创新领域,与主板的科技类品种在定位上有所不同。在风险收益特征方面,由于交易制度上科创板采用20%的涨跌幅,以及所属行业主要集中在高科技类成长行业,波动性要高一些。”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工银科创ETF基金经理赵栩说。

有望吸引更多资金

作为跟踪科创板整体走势的首批宽基ETF,科创50指数由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呈现‘硬科技’特色,行业分布包括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等,集中反映中国未来高新技术发展方向。

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认为,4只科创50ETF上市交易后有望吸引更多资金参与。

柳军表示,4只产品在发行时,投资者认购热情很高,最后采取比例配售的方式,很多投资者未能完全确认其认购的份额。此外,经过大量的投资者教育和路演,很多投资者认识到投资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科创板ETF降低了参与科创板的门槛,4只ETF上市后还将吸引一部分投资者买入,未来也一定会成为头部宽基ETF产品。

“目前,整个市场对新一代信息产业、生物医药领域投资热度较高,而这些也正是科创板50ETF的主要投资标的。预计对应产品上市后,会吸引更多资金参与。”易方达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成曦认为,科创50ETF上市之后,规模有望进一步增长。

在赵栩看来,科创ETF能够吸引较多资金参与主要是此前投资科创板受到门槛等因素的制约,而有效参与科创板投资的指数产品一直空缺。科创ETF上市后有望吸引更多资金参与,并在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

综合行业成长性、景气度看待指数估值

2019年三季度开始,科技股成为市场热点。不过,凌厉的涨势也引发市场担心估值过高,今年三季度之后科技股出现了一些调整。对此,不少基金经理认为,科技领域中长期机遇明确,短期调整不改中长期机遇。

柳军表示,科技行业具有“赢者通吃”倾向,相比传统行业更容易形成垄断,而垄断会造成竞争缺失,消费者的利益很难得到有效保护,中小型科技公司的研究积极性也会受到打压,长期来看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和科技的持续进步。近期监管层的一系列措施非常必要;另一方面,近期资本市场由于美国大选、海外疫情加剧等不确定性因素处于相对低位,在此时释放利空消息,市场受到的冲击相对要小一些,牛市也会更趋于“慢牛”,避免暴涨暴跌。

从数据上看,科创50指数最新市盈率达到83.39,不少投资者认为估值太高,对是否布局产生顾虑。

对此,荣膺表示,对于科技股不能简单地用PE来判断估值,对于处在萌芽期、成长期、稳定成熟期的企业,应该采用不同的估值指标。当前科创板整体估值剔除极值和负值后,平均市盈率为86倍,科创50指数市盈率估值为76倍,比科创板要低,估值较为合理。“短期估值高低并非核心矛盾,中长期的成长性、赛道、空间才是关键。很多科技企业具有非线性成长、处于加速上升周期通道的特征,估值往往会随着盈利的爆发迅速消化。”

成曦谈到,科创板估值高通常是指PE高,而PE是一个围绕利润的概念。科创板上市公司估值渐渐不再以利润为核心,更多与公司发展路径相关指标有关。投资者如以定投方式参与科创50ETF,既能利用科创主题的高波动,又可以享受科创长期发展的红利。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