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主题基金首现募集失败

曾经的市场宠儿,如今已乏人问津。继公募FOF首现募集失败后,科创主题基金也未能成功发行。

统计显示,11月份以来不到两周已有4只基金发行失败,全年募集失败的基金增至21只,超过去年全年。

科创主题基金首现发行失败

11月11日,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募集期满,未达到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2月初获批,8月4日才启动发行,截至11月3日,3个月未能达到成立条件,成为首只发行失败的科创主题基金。

基金招募说明书披露,该基金在公司的直销平台及券商、第三方基金销售等67家机构同时开售,8月下旬还新增了多家银行代销,参加了一系列费率优惠活动。不过,种种努力均告无效。

谈及科创主题基金遭遇发行失败的原因,多位行业人士认为,较长的封闭运作期、发行期股市波动等因素,可能是发行失败的重要影响因素。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绩优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从基金公司产品发行角度看,3年封闭运作的基金发行难度本来就较大,占用资金时间较长;另一方面,以往同类型的科创主题基金发行规模,封闭运作的产品都不如开放式基金。目前已成立20只3年封闭运作的科创主题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为7.68亿元,比同期成立的23只开放式科创主题基金少1.08亿元。2019年,受制于10亿元发行规模限制和市场供需失衡,封闭运作的科创主题基金平均发行规模9.6亿元,与开放式基金区别不大;但今年以来,封闭运作的科创主题基金平均发行规模锐减为4.8亿元,比同期开放式科创主题基金平均发行规模减少了3.46亿元。

上述绩优基金经理表示,3年封闭运作是一把“双刃剑”。从流动性角度看是有所损失,但封闭运作不受频繁申赎的干扰,可以让基金经理从容布局,追求高弹性资产的长期回报;而且封闭运作的基金可以在封闭期满仓持股,比开放式基金在仓位管理上更具优势。

从运作方式上看,今年募集失败的21只基金中,定期开放、封闭运作或持有期基金占了10只。

这只科创主题基金募集期间,科技板块出现回调。半导体指数在该基金发行期间下跌6%,区间最大回撤约为10%,相对低迷的市场环境对发行更加不利。

科创基金热度降温 科技股投资仍被看好

科创主题基金曾经受到市场热捧。一年半以来,封闭运作的科创基金发行规模每况愈下。今年成立的红土创新、平安基金旗下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基金,首募刚刚超过2亿元。

北京一位公募市场部负责人分析,科创主题基金发行规模越来越小,一是由于前期获批科创主题基金产品具有市场稀缺性,获批的都是头部公司,渠道能力也非常强,资金募集比较容易;其次,科创主题基金的赚钱效应在减弱。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科技股涨幅较大,之后开始高位震荡,对资金的吸引力减弱;而且已经成立了许多业绩优秀的科创主题基金,市场需求基本得到满足。“科创基金募集失败或是偶然现象。今年新发基金数量已经超过1200只,发行规模逼近3万亿,不论是发行数量还是规模,都是历史新高。由于基金同档期发行、同渠道营销,一定比例的基金募集失败在情理之中。”

虽然部分科创基金发行市场遇冷,但作为“十四五”规划期间的发展主线,科技股的投资价值仍被多家行业机构和投资人士看好。

民生加银基金表示,“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要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十四五”期间,科技、消费两大趋势性投资主线不变。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绩优基金经理也认为,科技进步对大消费行业的升级改造,对各行各业效率的提升都有好处,是未来长期向好的高景气度行业。他相对看好电子、云计算、新能源等对传统行业的提升和改造作用,也将持续关注科技股投资的长期市场表现。

从收益率看,截至11月10日,43只科创主题基金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38%,最高的富国科技创新成立一年半总回报高达82.13%。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