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新东方在港二次上市 看好香港市场

新华财经香港11月15日电(记者李滨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新东方)9日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只千元港股,也成为首家从美国回到香港二次上市的教育培训机构。新东方成“史上最贵港股”的消息引发了各界关注。

新东方看好香港市场

新东方在北京总部举行香港上市仪式

受疫情影响,新东方当天在北京集团总部举行了云上市仪式,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首席执行官周成刚等高层,通过与香港联交所远程连线共同完成“云敲锣”,宣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同时登陆中国香港和美国两个国际化的资本市场。

“新东方为何要在香港二次上市?简单的说就是对香港市场的看好。”俞敏洪表示,新东方旗下新东方在线去年已经在香港联交所独立上市,上市之后也得到了很多投资人的信任。“此次新东方回港二次上市,再次体现了我们对于香港作为全球资本中心、金融中心的信心,以及对香港长久繁荣稳定的信心和期待。”

2020前三季,香港新股市场蓬勃,新股集资额2159亿港元,位列全球第三,同比升61%,当中76%来自新经济及生物科技股;新股上市数目104只,位列全球第四,当中包括32只新经济及生物科技股。2020年至今迎来了11只大型新股(例如京东、网易及百胜中国),集资额分别超过10亿美元。过去三年来港上市规模最大的21家新股占2020年现货日均成交额的21%、股票期权日均成交量的15%。阿里巴巴、网易和京东的第二上市为香港市场带来流动性,三者共占香港市场2020年首三季平均每日成交额约8%,美国预托证券转换为港股的趋势尤为明显

9日新东方开盘报1381港元,较发行价1190港元涨16.05%;收盘报1365港元,涨14.71%。博大金融控股集团非执行主席温天纳说,新东方上市股价表现不错,除了企业属行业龙头之外,与上市首日港股大幅向好亦有关系,投资者持续追捧反应港股资金充裕,继续以内地内需类核心产业为焦点,亦反映出香港作为中国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之优势。

“企业继续来上市,资金继续涌入,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及港股投下信心的一票,更重要的是在美上市内资股将持续回归中国国际市场,绝对是好趋势。”温天纳说。

新东方将加大开发线上线下融合系统

新东方于1993年成立,2006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新东方是中国最大的民办教育服务提供商;截至2020年5月31 日,新东方已在全国91个城市建立了104所学校、1361个学习中心及12家书店,自成立以来已累计为超过5540万人次学生提供服务。

在2019年3月,新东方分拆子公司新东方在线赴港上市,成为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据悉,新东方在线成立于2018年,系在线教育服务供应商。

俞敏洪表示,新东方在港交所成功上市,又一次开启了新东方的新历程。展望未来,新东方将通过继续开发线上与线下融合(OMO)的系统,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体系和更加完美的课堂。

俞敏洪接受新华财经记者采访 新华社记者王申摄

俞敏洪此前接受新华财经专访时表示,新东方将把短期培训优势和香港国际学校优势结合起来,整合大湾区教育资源,探索中国教育线上线下融合和转型升级。他认为,从教育发展的趋势来看,未来在线教育的市场前景比线下教育更大。中国教育市场是一个万亿人民币市场,需要线上线下两个市场齐头并进,共同推动中国教育市场的发展和变革。

俞敏洪认为,从教育发展的趋势来看,未来在线教育的市场前景比线下教育更大。在线教育学习越来越便捷,没有地域限制,具有地理上的无限广阔性。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表示,新东方是一家内地久负盛名的教育集团,乘着中概股回流香港的东风,成功首家从美国回到香港二次上市的教育培训机构。集团业务以语言培训为核心,拥有短期培训、科技产业等多个发展平台,规模较大。集团近三个财政年度业务表现理想,净营业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20.9%,股东利润复合年增长率为18.1%。“未来集团计划继续积极推动业务扩张,重点推进高增长的线上与线下融合业务,把服务范围扩展至更多的城市和学生。有利拓展新的业务空间。”杨玉川说。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