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事件性利空扰动不改A股短空长多趋势格局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3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在海外市场震荡调整、局部板块或个股出现事件性利空扰动、北向资金继续流出,以及绝大多数占比权重较大板块持续资金流出影响和刺激下,给出惯性探底调整K线,为波动率未破重要上升趋势线、均线和颈线的回踩确认,不具备系统性杀跌风险特征,无需过度恐慌和担忧

盘口看,航空、胎压监测、钛金属、稀缺资源、超级电容、智能电网、无人驾驶、军民融合、有色、锂电池、燃料电池、稀土永磁、氮化镓、特斯拉、芯片、充电桩、半导体、通用机械、通信设备、IT设备等少数行业细分指数,在技术调整到重要支撑位置出现空翻多资金回流,带动指数收出多头抵抗长下影K线。其中,创业板指数顽强收红,为涨多跌少的多头抵抗结构;深成指长下影十字星线未破趋势线和均线共振点支撑,多空动态平衡特征影响;中小板指长下影锤头线反复试探下档趋势线支撑,明确9000点区域有支撑;沪指波动率最大,四连阴调整试探趋势线及缺口支撑,也是技术二次探底诉求,凸显事件性扰动因素导致的风险偏好下降,或将还有试探低点动能和势能。

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38家,大涨超过5%个股110家,大涨超过3%个股291家,大跌超过9%个股21家,大跌超过5%个股61家,大跌超过3%个股214家的数据情况,总体还是多头略占优格局,说明过激表现的相关板块一旦完成补跌风险释放,意味着连续调整N多交易日的A股指数有望在下周初完成惯性探底后转跌回升。无意外,调整较为充分的“大科技和大金融”或为机构主力聚焦方向。

消息面上,国家顶层设计强调持续推进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基础。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做好灾毁设施修复工作,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高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强财政资金保障,充分调动社会资金投入和广大农民参与的积极性;抓住冬春有利时机,保质保量完成好各项建设任务,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央行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不断完善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框架,提高跨境人民币使用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服务和稳定实体经济方面,扩大信贷供给,在短期将推高宏观杠杆率;关注疫情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冲击,前瞻性增加拨备计提,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更好帮助企业减少汇率风险,节约汇兑成本,增加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最高法坚持改革创新,健全知识产权诉讼制度,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加大对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为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工信部强调,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按照制造强国建设战略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培育绿色新动能,推进绿色技术创新,将绿色变为我国工业发展底色。上交所紧密配合上海市委、市政府工作,主动融入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深化注册制、退市、长期投资者等关键制度改革;积极实施《提高沪市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坚守科创板定位,发挥科创板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支持和鼓励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等,明确主动性技术调整的A股指数有望在众多政策组合拳利好不断加码推进下,形成新的增长点,并推动核心受益相关领域板块及个股走出较有持续性的多头攻击行情

笔者认为,外交部公布《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2021-2025)》、农业农村部加快推进农村地区光纤宽带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倍等信息,佐证当前阶段不具备有系统性杀跌风险。结合广东省发改委印发《广东省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加快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和专用车推广应用,以及北京做强轨道交通和航空航天两大产业集群,多培育和引进高科技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加强关键技术攻关,促进全产业链发展等利好,预期主动性调整已达重要价值中枢支撑区域的大科技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或将在增量资金空翻多回流刺激下,继续演绎中期向好趋势性攻击行情。

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继续锁定政策利好驱动明确的半导体、芯片、光刻机、人工智能、证券、5G概念、次新股、医药、医疗保健、生物疫苗、猪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锂电池等板块,优选以台基股份、海格通信、全志科技、杰赛科技、精测电子、中科曙光、榕基软件、星网锐捷、江丰电子、恒顺醋业等为代表的行业龙头公司,进行中期策略的逢低布局,应可收获短线或波段的投资收益。(本文作者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

附:指数周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周线分析图解2020-11-13)

(创业板指数周线分析图解2020-11-13)

(半导体指数周线分析图解2020-11-13)

(IT设备指数周线分析图解2020-11-13)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