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A股市场或处于长牛时代起点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3日电(记者杜康) 在申万宏源2021年资本市场年会上,申万宏源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表示,2021年国际形势复杂,但大国之间加剧的博弈大概率无法阻止资金多元配置的步伐。此外,当前A股长期走势或可参考美国1980s-1990s长牛时代;2021年走势或与2010年A股有相似之处。此外,当前A股“白马股”的高估值情况可部分参考“漂亮50”。

“明年市场高位震荡,存在结构性机会。今年过度上涨、长期复利透支的标的有阶段性风险,不能盲目乐观,应降低期望回报率。”王胜说。

大国博弈大概率无法阻止资金多元配置的步伐

当下我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世界秩序重构的预期中,经贸规则、货币体系的重构尤为引人关注。王胜认为,这一过程中,全球投资者将继续用资金投票。历史经验表明,大国之间日益加剧的科技竞争博弈大概率无法阻止多元配置的步伐。

“当下,一方面,积极加入RCEP、CPTPP的尝试代表了我国继续改革开放的决心。另一方面,美国财政赤字货币化的长期性正在深入人心,美元中期承压。中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本轮留有余地,回旋余地显然更大,恢复正常化的节奏也会更好。”王胜说。

观历史:A股市场或处于长牛时代起点 2021年A股走势或可参照2010年

王胜认为,A股可能正处在类似美国1980s-1990s长牛的伟大时代起点。从超额回报、年化波动率角度,A股接近美股的1990s;从资本市场和共同基金的发展阶段看,A股似乎也正在进入美股1980s-1990s的阶段。

“美国共同基金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经历了从货基为主,到债基为主,再到股基的转变。”王胜介绍。1977-1981年,美国高通胀+银行存款利率管制犹存,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从1977年末39亿美元增长到1981年末1863亿美元,占共同基金的比重从7.9%提升至75.7%;20世纪80年代,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入下半场,货币市场基金竞争环境恶化,1981-1986年,利率持续下行债券价格持续上涨,债券基金规模爆发,其占共同基金的比重从5.8%提升至最高时为34.0%;1985-1999年,长牛行情与个人养老金入市推动美国权益型基金规模占共同基金比重从21.5%提升至59.0%。

“反观中国,中国证券市场也刚刚经历了利率市场化改革、打破刚兑,而当前权益基金在共同基金中规模占比也在20%上下。”王胜说。

另外,王胜认为,2021年的市场与2010年有神似之处。第一,从市场角度,都经历了结构性牛市,整体市场“可买资产”估值位于高位,价值投资者的预期复利回报率大幅下降。第二,都是五年规划预期发酵的年份,带来诸多阶段性主题机会。第三,货币政策宽松将退未退,稳杠杆既意味着边际不再宽松,甚至略有收紧;同时也意味着可能不会看到断崖式的政策退出。第四,2021和2010的Q1都有低基数导致的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

“茅台们”还能买吗 从“漂亮50”看当下A股龙头

王胜认为,对于龙头股来说,存量经济时代龙头集中度提高以及供给侧改革强化龙头优势是最重要的基本面趋势,结合国产替代、机器替代人工等强ALPHA逻辑促成了本轮结构牛的内核。

“仅仅因为估值贵而看空,被历史证明往往是错误的决定。但也必须给与少量挑战常识的可笑估值以足够的警惕,所以申万宏源认真复盘了美国1971-1973年的‘漂亮50’。”王胜说。

王胜介绍,“漂亮50”的四大成因与现今“茅台们”的上涨神似。第一,联邦基金利率位于低位;第二,战后1940s婴儿潮的一代人到1970s进入婚育年龄消费上升提升相关股票业绩,我国当下则是新消费理念的90后崛起;第三,1960s美国类似中国2015年炒并购外延式,泡沫破裂后投资理念矫枉过正,给与稳定、持续、内生增长以极高溢价;第四,货币体系重构预期,1970s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投资者焦虑式买入保值增值的核心资产,这一次是美国财政赤字货币化和全球央行大规模扩表。

王胜说,“漂亮50”终结于石油危机引发的滞胀,但在市场下跌的初期,“漂亮50”反而体现出抗跌性。

“对‘漂亮50’复盘之后,当下首先应尊重常识,相信复利回报率等估值指标的风险收益比评估结果,对一些过度透支未来的标的必须保持十分的警惕。第二,需要密切关注美国通胀以及由此引发的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密切关注全球美元流动性变化情况。第三,相对收益投资者仍然需要在最优质的龙头中选择性价比相对合适的、逻辑未被证伪的标的进行投资;长期看,中国式慢牛的主角注定还是这批最优质的各行业龙头,即使下跌,优质龙头也在初期具有相对收益。第四则是要培养多空思维和多元资产盈利能力。”王胜说。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